“年”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3-01-11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58年,唐肃宗李亨将“载”改回为“年”。
在唐明皇改“年”为“载”之后,唐肃宗李亨于758年将“载”又改回为“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当步入2023之后,许多人就盼着黄历新年的到来,纷纷在腊八过后,开始置办年货。众所周知,除夕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因此又称为年三十、除夜与岁除。当我们在期盼着黄历新年的到来之际,却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年”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呢?今天就一起来了解吧!

年,既是时间概念,又是计时单位。人类是从“寒尽不知年。”(太上隐者〈答人〉)逐渐从经验开展至能测定时间的方法的阶段。根据历史文献记录,在新石器时代的晚期,中国就出现了藉着观测天象来判定时间与方位的方法。

至于以观测天象来确定四季的方式,称为“观象授时”。《史记・历书》就记载了“观象授时”的官员:颛顼时期设立的“火正”,以及帝尧时期设立的“立羲”与“之官”

《汉书・纪・成帝纪》亦载有此事:二年春,寒。诏曰:“昔在帝尧立羲、和之官,命以四时之事,令不失其序。故《书》云‘黎民于蕃时雍’,明以阴阳为本也。今公卿大夫或不信阴阳,薄而小之,所奏请多违时政。传以不知,周行天下,而欲望阴阳和调,岂不谬哉!其务顺四时月令。”

夏代根据北斗斗柄的指向、恒星出没来判定时月,并采用天干纪年(商代则采用干支纪日),后人还在殷墟甲骨卜辞中发现了十二个月份之名称,但“年”的名称尚未出现。

针对“年”,各朝代的称呼是不一样的。根据《尔雅》记载,尧舜时期称“年”为“戴”;夏代则称“年”为“岁”;商代则改换了夏代的称呼,将“岁”改称为“祀”。

直到周代,“年”这一称呼才正式出现。

周代是很重视农业的民族,“年”最初的时间概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根据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循环而逐步产生的。

《说文解字》记载了中国人对年最早的解释:“谷熟也!”《谷梁传・桓公・桓公三年》有云:“五谷皆熟为有年也。”《谷梁传・宣公・宣公十六年》亦云:“五谷大熟为大有年。”

这里说的“有年”,指的正是农业上有收成。“大有年”则是指农业上的大丰收。

据悉,一年一度的农业丰收欢庆活动,是从西周初期出现的。

虽然后来的朝代都沿用“年”,但唐代有名的皇帝之一--唐玄宗李隆基却选择在天宝三年(744年)正月朔,将“年”给改成了“载”。

《旧唐书・卷九・本纪第九・玄宗下》中有载:“三载正月丙辰朔,改年为载。”

那么,“载”又是何时被改回至“年”的呢?

其实,唐代使用“载”的时间甚短,在肃宗继位之后,即于至德三载(758年)将“载”改回为“年”。

《旧唐书・卷十・本纪第十・肃宗》载道:“改至德三载为干元元年。”

 

参考资料

《中国古代节日风俗》

《中国岁时礼俗》

《春秋谷梁传/谷梁传》《汉书》《旧唐书》(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