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市场远未达到疫情前水平(图)

发表:2023-01-10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自三年前新冠爆发以来,消费一直落后于整体经济增长。(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北京当局突然“360度转向”对疫情封控措施解禁,然而若想要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真正恢复,尚需要一定时日。

就在广州恢复店内餐饮一个月后,当地咖啡店老板蒂莫西•庄(Timothy Chong)表示,收入正在达到正常水平的50%。他对美国CNBC新闻台说,“12月下旬,客流量略有上升,但业务量仍要等待(恢复)。”预计,至少还要三、四个月,收支才能完全达到常态。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全国零售额均下降。自三年前新冠爆发以来,消费一直落后于整体经济增长。

贝恩咨询公司(Bain&Company)全球合伙人邓瑞克(Derek Deng)表示,我们没有对未来一年做出任何预期,“只希望至少能回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即去年4月上海封城前。

据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个月的零售额同比增长约3.3%,但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已放缓至0.7%。

近日的奥密克戎子变种XBB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都加剧了投资和消费者的担忧。中国央行调查显示,去年中国消费者的储蓄数创历史新高。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正在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假期,寻找消费者恢覆信心的迹象。据官方预测,从1月7日到2月15日估计将有2.1亿人次出行。中国交通运输部表示,这是去年的两倍,是2019年的70%。其中,绝大多数旅行可能是探亲,只有10%是休闲或商务旅行。

不过,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中国休闲与交通运输行业研究主管陈欣(Chen Xin)表示,到4月初的下一个假期之前,中国人的出境游数量不太可能回升。届时,民众有时间处理护照申请,而国际航班可能也已恢复到2019年的50%至60%。

几个月后,部分国家的新冠测检要求也有待放宽。

陈欣预计,随着商务旅行的增加,中国旅游业将在2月份以后重振,至年底,酒店业务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随着第一波感染的过去,中国大城市的主要街道似乎变得越来越繁忙。邓瑞克更多关注消费者是否开始出门。

他说,如果户外消费份额可以上升一些,这将影响商场和餐馆调整业务策略,尤其是送货(快递)服务。而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约56%的消费者都选择在家。

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将许多产品的交货窗口从24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这是通过与物流集团达达的合作实现的。

贝恩数据显示,从12月16日至1月1日,一小时配送平台的蔬菜、牛肉和羊肉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冰箱销量同比增家了700%,平板电视销量同比提升10倍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