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老人味?坚持“4个习惯”除异味(组图)

发表:2023-01-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
如果50岁后能坚持下面这4个习惯,或许身上就没有老人味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些老人身上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味道,如果很多老人聚集的话,这种味道更强烈。但是,有的老人年纪大了之后身上并没有“老人味”或味道很轻。这是为什么?如果50岁后能坚持下面这4个习惯,或许身上就没有老人味了。

“老人味”产生的原因

老人味产生的原因很多,每个人体质不同,有老年人自身的因素,也和疾病或平时一些习惯有关系。

首先是和老年人衰老有关,人体因为自身代谢功能的减弱会释放出一种叫醛2-壬烯醛的物质,这种物质随着年龄增大而变多,进而在体内堆积。人在年老之后,身体各方面机能会减弱,尤其是排汗为主的代谢功能。和老年人身上才会有的物质散发出来的气味混合,就很容易出现老人味。

其次,饮食和卫生习惯也可能会让老年人身上的味道加重,如果常吃气味很重的食物或经常抽烟喝酒,卫生习惯不佳,甚至会有口臭的现象。

还有一个原因是老年人自身的疾病。经常吃药或血糖过高的人、患有肝部疾病者,身上的味道就比健康的老人要重一些。

坚持4个习惯或能消除异味

1、卫生习惯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必须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老年人的皮肤褶皱较多,平时出汗比较多的话,会导致油脂在皮肤表面堆积,所以一定要勤洗澡。也要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因为人老了之后,由于牙龈松动,牙缝会变宽,食物的细小残渣极易留在牙缝中,不常刷牙的话,细菌和异味也会随之而来。

还有,平时要注意勤换衣服,一些老年人习惯穿旧衣服或长时间穿一件衣服不换,这样容易混合汗味以及吃饭时的饭味,形成一种难闻的味道。

2、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对消除老人味很重要,也是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关键。

饮食
想要消除老人味,首先饮食要清淡,尽量不要吃口味很重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饮食要清淡,尽量不要吃口味很重的食物。人老了之后味蕾变得不敏感,味觉随之下降。很多老年人为了追求口感,倾向于选择一些口味偏重的腌制食物、油炸食物等。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高油、高盐、高热量的,对健康不利,而像腐乳、虾酱、臭豆腐等味道很重的食物,更会加重老人味。

其次要少吃甜食,老年人对糖分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容易增加身体中的血糖含量,进而出现肥胖、糖尿病等问题。血糖会让身体里的酮体含量增高,产生的身体异味通过呼吸排放出来,也是老年人身体异味的根源之一。

建议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除了能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力,使身体健康之外,部分瓜果还有一种清香的味道,能帮助抗衰老,也可以起到消除老人味的作用。

3、戒除烟酒

经常抽烟喝酒的人,身上会沾着一股烟酒的味道。尤其是经常抽烟的人,在烟草中尼古丁的刺激下,口腔中会有大量有害物质,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喉咙不舒服的感觉,经常想咳痰,很多人咳嗽的时候自己也能感觉到有一股腐烂的味道。

喝酒则是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对体内含有“氨”的物质分解功能下降。这些物质体内含量超标的话,流出的口水或呼吸就会有一种“氨臭”的味道。

4、保护皮肤

皮肤是人体释放味道的物质散发老人味的主要通道,有护肤习惯的老年人皮肤会更紧致、干净一些。

年纪大了之后,皮肤抗氧化功能会减弱,代谢功能也会受损,使得醛2-壬烯醛无法及时排出,在这种物质的作用下,皮肤如果很干燥的话,周围的死皮就更有利于细菌的分解,释放的气味也会加大。

因此,涂抹一些基础的护肤品也有需要。例如洗完脸后用一些可以保湿的乳液或面膜给皮肤补充水分。洗澡后,也可以涂一些身体乳液给全身的皮肤做一个保湿和保养。

此外,老了之后,健康问题出现的风险就会加大。定期体检能帮助获取身体最新健康情况,检查的时候重点关注血压、血糖、肝功能的状况,如果指标都正常话,老人味的状况就能将健康问题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