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是疾病?可能有3点原因 除味有办法(组图)

发表:2021-10-2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男人在刷牙
避免老人味,做好口腔内卫生护理,避免产生口臭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老人年龄大了之后,身上会出现一些老人味。老人味的出现,虽然也可能是老人不爱干净造成的。但是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例如疾病导致的异味

导致身体有老人味的具体原因

1、呼吸系统疾病

很多人老了之后,各种慢性疾病就找上门来了。呼吸系统疾病就是老年人很容易患的一种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

人的呼吸道、咽喉等部位在咳嗽咳痰的过程中,由于呼吸道内的物质无法顺利排出体外,所以会在呼吸道内堆积,从而滋生出异味。因此,人们会发现,老人咳出的痰液通常味道非常难闻。如果老人平时没有做好口腔内的护理,则咳出的痰液中也会伴随出现口臭味道,难免影响他人的感官。

2、糖尿病

患者体内的脂肪、蛋白质等成分被分解的速度会下降。而蛋白质属于典型不易消化的一种成分,所以长期在体内堆积,就会产生异味。味道类似于烂苹果的味道。部分糖尿病患者,如果诱发并发症。例如患上糖尿病足等疾病。则患者的足部也可能产生异常的臭味。

3、卫生清洁不到位

人到老了之后,身体内会逐渐分泌出一些醛类物质。而且人越老,醛类物质的分泌量也会越来越多。这也会导致身体产生异味,类似于汗臭味。这属于人体年龄增大后的正常生理性现象,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若是老人平时比较慵懒,活动量较少,没有做好身体的卫生护理,则体表产生的汗液就无法及时被清除。醛类物质所诱发的难闻味道也会随之增加。

保持“干净”状态预防老人味

1、皮肤口腔卫生

如果皮肤过于干燥,会导致出油量增多,这种情况下,汗臭味就会更加明显。如果做好皮肤表面的保湿工作,使皮肤一直处于水润状态,则分泌的醛类物质以及汗液会减少,老人味自然也会得到改善。

此外,也要做好口腔内的卫生护理。否则一张嘴就让别人闻到异味,更容易影响自己的形象。平时睡觉之前应该刷牙,饭后用清水漱口,将口腔、牙缝内的一些食物残渣清除,避免残渣在口腔内滋生出异味,产生口臭症状。

2、保持身体干燥

平时要少进行剧烈的运动锻炼,不仅剧烈运动会导致流汗量增多,也要避免老人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避免频繁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

3、慢性疾病按时吃药

快乐的老人
疾病治愈后,老人味也会随之减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都可能导致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散发出一些难闻的味道,所以要及时针对疾病,作出治疗。

例如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用降血糖药物,保持血糖值的稳定。血糖值稳定的情况下,身体产生的异味也会减少,对身体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会降低。若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可以用抗菌类的药物治疗,疾病治愈后,老人味也会随之减淡。

希望大家知道,老人味的出现,并不表示老人不爱干净,也可能是因为疾病因素所引发的症状。所以不要因为老人味就会老人持有一种异样的眼光。否则会伤了老人的自尊。也可以告诉家里的老人们,如何预防老人味的产生,让老人们可以保持一个“干净”的形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