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鸿眷––中国近代物理学教育的先驱(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1-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代物理学教育的先驱叶企孙
中国近代物理学教育的先驱叶企孙。(网络图片)

1954年9月,周恩来在中国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即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是中国在当时的战略目标。1978年3月邓小平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讲话中说,“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邓小平老奸巨猾,但是这句话说的在理。

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奠基人,有很多名人都是与美国教育有着渊源关系,例如教育家钱伟长、物理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钱三强等等,都是留学美国成才的。他们在国内上学,也是在美国利用庚子赔款退款建立的清华大学学习的物理。他们都曾经是叶企孙的学生。说到叶企孙,许多中国人对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和物理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知之甚微。本文就说说他的人生故事。

叶企孙名鸿眷,字企荪。他的名字用繁体汉字写是叶鸿眷,或叶企荪。他是一个经历了清朝、中华民国和中共统治下的“新中国”,三个历史朝代的知识份子。他是一个终生未娶,却是毕生献身于中国科学事业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是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有79名华人科学院士和工程院士是他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半数以上的院士都是他的学生。他还是中国物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副理事、理事长。

叶企孙出生于书香门第。他父亲是清朝举人。1898年7月16日他生于江苏省上海县。他13岁就入清华学堂学习,1918年从清华学堂毕业后,他与清华学堂的200名学子,从上海乘船到美国后,叶企孙入芝加哥大学学习物理,1920年获学士学位后,又入哈佛大学研究生院读博士,师从高压物理创始人珀西.布里奇曼。1923年获哈佛博士学位。然后他到欧洲旅游。

他立志科技救国、教育救国,所以没有留在西方世界发展。他认为中国不强大,受列强欺负,就是因为科学落后。他认为培养学生以科技报国是他的责任,因此在1924年他回到上海。1924年4月任国立东南大学物理学副教授,兼任《科学》杂志编辑。

1925年清华学堂建立大学部,这时清华才正式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高等院校,原来的清华学堂,只是一个利用庚子赔款的退款、选拔公派去美国留学的预备学校。他被聘到北平任清华物理副教授。1926年晋升正教授,并任物理系主任,1929年任清华理学院院长。

叶鸿眷虽然学识渊博,但他为人谦虚,他善于当伯乐,能慧眼识别人才,举荐和聘请优秀的教师到清华任教。1926年他和梅贻琦创建清华物理系,当时物理教授只有他一个人。在一年级他给学生讲普通物理,二年级他讲电磁学,三年级他教光学,例如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就是他当年的学生。1928年,他请吴大猷到清华任教,他曾经对学生说过:“我教书不一定教的好,但是我请来的人,都会对得起你们,都是最好的、最有名的教师”。在1926年至1937年期间,他先后聘请了熊庆来、吴有训、黄子卿、周培源、任之恭等到清华担任教授,这些学者都是在教学和学术方面的佼佼者。例如为了请吴有训到清华大学任教,他给吴有训的薪水比他自己的工资都高,并且在吴有训到清华后,他举贤自让,他辞去了物理系和理学院院长职务,让吴有训担任。他请到清华的教授,并不一定都是物理教授,例如熊庆来是数学教授,赵子香是化学教授,陈桢是生物学教授。

华罗庚原来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乡镇小职员,熊庆来发现他有数学才能,提携他,得到叶企孙支持,于是华罗庚到清华大学从做助理员开始,边工作边学习,然后又转到教师岗位,最后来叶企孙又保送他到英国剑桥留学深造,学成后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任教授,1950年回国,成为中国著名的数学家。笔者最后一次见到华罗庚是在京西宾馆,中国在“文革”后,1981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召开首次全国学科评审会议,当时我担任学科秘书,我在给评审委员、专家分发送审材料时,路过华罗庚住的房间门口,发现他犯心脏病,需要急救,于是我告知服务台工作人员,把他及时送医,到1982年11月得知他又患心肌梗塞,但后来他去了美国,他是1985年在日本作学术报告时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的。

叶企孙爱生如爱子,他最了解学生的特点,并且善于因材施教。例如叶企孙选派王淦昌去欧洲留学,他考虑到王的理论学习不够,他就亲自陪他到德国听爱因斯坦、波尔等大师的讲座。王淦昌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第一届毕业生。他在国外学成回来后在浙江大学任教,后来成为核物理学家。

他很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他带学生校外实习,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他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自己制作实验器具和设备,在物理系设有自己的小工厂,厂里面有车床、铇床、钻床、焊机、钳工工具等,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操作机器,制作实验器具。

在西南联大时期,准备推荐两名优秀学生公派到美国进修,物理系教授吴大猷推荐杨振宁后,再也选不出第二个学生,叶企孙知道后,说:“我给你推荐一个人”。吴问:“谁呀?”叶说:“李政道”。吴说:“这个学生才上大二,怎么能行?”叶说:“我做主”。就这样,李政道和杨振宁一起被公派出国留学。后来他们也是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叶企孙有一个得意门生,叫熊大缜,叶原想在1937年保送他去德国留学,在日本占领北平后,叶企孙带着他在天津湖北路清华校友会办事处工作,但是熊大缜一心要求参加抗日,他考虑了好几天,最后割爱支持熊到了冀中战区,熊大缜任八路军冀中军区供给部长,负责物资保障和军火供应,用TNT炸药制造地雷。在中共极左路线下,军区肃奸运动时,误认为熊庆来是奸细,把他逮捕后给残酷的砍头处决了。这本来就是一个冤假错案,却为后来叶企孙在“文革”期间遭迫害埋下了祸根。

叶企孙在天津的清华办事处工作期间,他还协助学校人员转移去重庆。抗战期间,清华、北大和南开大学在云南组成了西南联大。在天津办事处被日军怀疑后,叶企孙回到了清华,任西南联大教授,1948年任物理学院院长。1948年他当选为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

1949年1月清华由中共北平军管会军管,5月清华成立校务委员会,叶企孙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这个职位相当于校长。他曾泪流满面的向军代表提出,应当给熊大缜平反,没有得到回应。

1933年他对用庚子赔款公派留学生,做了一项重要改革,就是把选拔公派出国深造的面,不限于清华的优秀学生,把目光放到面向国内所有高等院校开放,派公费留学生。例如钱学森是交通大学铁道工程系毕业学生,被清华公费派到美国学习航空工程,学成回国后,成为中国导弹之父。除了公派学生到美国留学以外,还公派学生到英国和德国等留学深造。

龚祖同是叶企孙的学生,清华大学毕业,被公派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光学,回国后成为光学先驱。傅承义也是叶企孙的学生,清华大学1933年毕业,1940年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读物理获硕士,1944年到美国先后在科罗拉多矿物学院读博士,后又到加州理工学院师从B.麦登堡,攻读地球物理及地震学,回国后成为地震先驱。

1952年院系调整时,当时正是中苏友好时期,中共办教育学习苏联,把清华大学的物理系撤销了,人员被调到北京大学。叶企孙到北大后,便成了一名普通教师。

195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此时他再次为熊大缜鸣冤,提议为熊大缜平反。

1966年6月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爆发,清华红卫兵诬蔑叶企孙是中统在清华的核心人物,他被当作“反革命分子”揪斗、关押、劳改。此期间他一度精神失常。1968年中央军委办公厅对他发出逮捕令,他被捕后遭到刑讯逼供。到1969年因找不到任何证据,把他释放回北大居住,只发给每月50元生活费,但他仍旧被当作中统特务隔离审查。此时他实际上已经被迫害的与沦落街头乞丐无异了,由于长期遭受折磨,他的两脚浮肿,小便失禁,弯腰驼背,走路缓慢。1972年以“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为结论,恢复了他的教授待遇。1975年才解除他的隔离审查。1977年1月13日他病情恶化,在北医三院去世,享年79岁。遗体埋葬在故乡上海。

十年动乱,民不聊生,学校停办,经济萧条,国力衰竭。“文革”结束后,社会需拨乱反正,国家百业待兴,教育界也恢复办学。清华大学恢复了物理系。

叶企孙被平反,得益于胡耀邦当政时期平反冤假错案。在胡耀邦被邓小平罢免之前,1986年熊大缜的冤案得到平反。大家知道胡耀邦被罢免后,赵紫阳接任胡耀邦。叶企孙本人的冤案随后也得到平反,这时叶企孙已经去世10年了。

叶企孙一生为中国科学现代化做无私奉献,到老年却遭到中共迫害,他一生并没有参加任何政治党派,只是因为他为自己的学生遭到迫害鸣冤,却株连到他本人遭到怀疑、迫害,诬蔑他是中统特务,一个无党派人士,怎么会是中统?整人找不到任何证据,就“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这也是毛泽东当政时期的一大发明。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文革”期间,整人就是这么荒谬。

最后,我把话题再回到“四个现代化”上来。叶企孙一生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留下多么显著的物质财富。但是他坚持教育救国、科技救国的志向,他一生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默默的奋斗,对社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却是永远不可磨灭的。他培养出来的那么多科技顶尖人才,为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虽然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在中共统治下,这些人才的贡献和科研成果,也被中共用来维持继续统治人民、粉饰太平。中共也笼络人心,给这些科学家戴上各种桂冠和给予了优厚的物资生活待遇。其实他们不但被中共利用了,中共还暗中窃取了他们的劳动果实。另外我想读者会从叶企孙的故事悟到,将来即使中共在中国瓦解了,这个国家还会继续存在于当今世界,国家机器还要运转,国家还需要有人来治理,所以教育、人才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永远是国家和文明社会的必需。

备注:

1.清华学堂,美国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在任时,美国把中国根据辛丑条约给美国的赔款,退还给中国一千多万美元,由中国用作人才培养和赴美留学费用。1909年清政府成立了“游美学务处”,并在原圆明园中的清华园基础上,建立肄业馆,美国于1908年开始退庚子赔款,1911年4月清朝把肄业馆改称为清华学堂,并开学。

2.中统,是1938年成立的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其前身是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