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屹立不倒 古罗马遗迹的“秘密”(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1-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罗马广场 罗马 遗迹 105125333
历经近3千年依然壮阔的古罗马广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罗马的设计者们利用混凝土建起至现在还屹立不倒的防波堤和海港桥墩,古罗马留下许多壮观的古迹,这些古迹建筑已经存在了数千年还能保存完整外观,有些建筑虽然在海岸边被海浪冲击2,000年之久,但科学家发现其构成的水泥没有崩坏,反而还会越来越强韧,让人十分诧异!相比之下现代有许多使用钢筋加固的混凝土结构在几十年内就倒塌或退化,他们的建筑材料是如何帮助万神殿与古罗马竞技场罗马斗兽场等巨大建筑屹立2,000多年?

罗马建筑耐用的秘密

在科学家证实下,罗马混凝土已被证明比现代混凝土更耐用,现代混凝土会在几十年内恶化。科学家们试图研究古代混凝土耐久性背后的神秘成分,他们发现正是这种成分让罗马人的建筑材料在面临恶劣条件的结构中还能如此耐用,例如建立在码头、下水道和海堤等具有地震多发地区的结构。

经过进一步检查,答案就在“火山灰”。

为了找寻建筑能够耐用的秘密,科学家透过采样找出当年的秘诀,在古罗马斗兽场城墙的材质采集发现,火山灰占的含量非常高,由于古罗马文明遗址三面环山,加上遗址两侧都矗立着休眠火山,虽然火山约在40万年前就进入了休眠状态,却在火山口周围留下了大量小于2毫米的细微碎石和矿物质粒子,简称之“活性火山灰”。其实火山灰有许多用途,例如银、铜等金属材质是从火山喷发物质中找到,典型例子就是用于制造化妆品,火山灰是比较疏淡的组织,像竹炭一样多的空结构不仅能带走脸上的脏污、清空粉刺,也可达到细致毛孔的功效,这正是火山灰洗面产品好用的秘密所在。

古罗马水泥制成

科学家认为古罗马人制造水泥的成分与现代水泥大有不同,古老的罗马人掌握了不透水混凝土的“完美配方”──他们制成水泥通常会使用火山灰、岩石和石灰固定等混合物浸泡在海水里,这样就能生长出十分坚固的水泥。

科学家认为罗马人制作水泥时的灵感可能来自于火山灰可自然形成凝灰岩的原因。因为有了火山灰混凝土更加坚固,更提高了内部密度,这些火山灰理论上都是用烤过的石灰加水后,与火山灰混合建的房子。科学家在混凝土中发现了白碎片,这些白碎片被称为“石灰碎屑”,石灰碎屑来自于石灰,混凝土被视为一种耐用且适应性强的材料,这种材料的耐用性和强度在罗马斗兽场和万神殿等建筑中显而易见,此材质至今仍活跃于世界各地中被使用。

如果现在能学习罗马人制作水泥,对于海岸附近的建筑相当的有助益性,因为码头可能会因为频繁被海浪冲击而加速损坏,遗憾的是罗马人制作水泥的配方已经失传,因此目前只能透过研究,重现罗马水泥后才可能再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