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周核应急演习 有大事发生?(图)

发表:2023-01-06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保安局“认识核应急 心安你又得”宣传片截图(图片来源:保安局网站)
香港保安局“认识核应急 心安你又得”宣传片截图(图片来源:保安局网站)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近日,香港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政府正积极筹备下周四(1月12日)举行、以大亚湾应变计划为基础的大型跨部门演习,引发网民热议。

发言人表示,大亚湾应变计划是香港的核应急应变计划,除了相关部门不时进行内部演习外,政府一直以来会每三至五年举行一次大型跨部门演习。上次演习于2017年圆满完成。

今次演习的代号为“棋盘三”,37个与应变计划有关的决策局、部门及机构超过1,400名人员将参与演习。目的是为了测试及提升在万一发生影响香港的核电站事故时,政府相关人员的核应急能力及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提升市民对大亚湾应变计划的认识,加强核应急和核安全的公众教育和宣传。

是次演习包括两部分,分别是指挥岗位演练和实地行动演习,届时政府高级别的应变架构将会启动,行政长官李家超会主持行政长官督导小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则会率领执行小组,指挥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对模拟核事故及其引致的相关事件作出应变;前线部门将模拟执行预防性撤离行动、设立监测中心为撤离人士进行辐射检测、食物辐射监察等,以测试部门执行辐射防护措施的能力和效率。
 
为提高演习的专业性及加强交流,保安局将邀请内地、海外和本地的专家,以及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观察演习,向政府提供建议。

对此,香港网民议论纷纷,有留言担心政府假借核电站事故演习,实则是为1月8日通关后,大陆大批确诊者大军压境而演变成的海啸事故做演习。

也有网民认为有演习也是好事,如果真的出事,政府难逃责任。还有网民质疑为何演习的代号叫“棋盘三”,为什么叫“棋盘”呢?有跟帖表示:因为习大人在下一盘大棋,特区政府跟随而已。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