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5个表现” 或是肾脏的求救信号(图)

发表:2022-12-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个女人在聊天喝水
睡前大量饮水、喝浓茶咖啡及入睡困难等,夜尿也会增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担负着清除身体废物、毒物以及生成尿液、分泌激素的重要作用。肾脏如同身体中的过滤器,过滤着血液,形成尿液,经由输尿管和膀胱、尿道将废物带出体外。

尿液这5个表现提示肾脏不好

1、尿量异常

通常来讲,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每日尿量应该在400~2500ml之间,一般约为1500ml,也就是每日排尿约6~8次。多尿是指每日尿量超过2500ml,而少尿是指每日尿量小于400ml或每小时尿量低于17ml,如果每日尿量小于50~100ml(或者12小时内无尿液)则成为无尿。

如果是持续尿量减少或是突然出现的无尿,需要大家提高警惕。持续性的尿量减少往往提示着肾小球的滤过出现问题,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实质性的损害。此时应该被滤除的水分没有排出,会造成身体内的水钠潴留,往往会合并有低垂部位或眼睑浮肿的症状。

尿量增多可能提示着肾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出现了问题,在急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等疾病中会出现这样的表现。在急性肾衰竭中比较常见的原因是急性肾小管坏死,由于肾小管的上皮细胞受损,导致应该被重吸收的水分随尿液排出,因此会出现特征性的先少尿后多尿。

2、尿色异常

由于正常尿液中97%都是水分,所以饮水量首当其冲会对尿液颜色造成影响,饮水少或者大量运动出汗、水分丢失过多时,尿液颜色偏深,反之则浅,甚至可无色。

食物也会对尿液颜色产生影响,如饮酒后尿液可能偏白,一次性食用大量桔类水果可使尿液呈橙色。再者服用药物也会使尿色改变。如服用左旋多巴的患者尿色可呈暗褐色,服用磺胺类药物可使尿液呈红褐色等。

除生理性因素以外,就是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尿液颜色改变。最常见的病理性尿色便是红色尿,即血尿。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泌尿系结石、炎症,肾小球肾炎或是泌尿系肿瘤等。

若是浓茶色或红茶色尿,这样的尿液在振荡时上层会产生黄色的泡沫,往往常见于肝胆系统疾病,提示胆管受阻,胆汁排泄不畅导致大量的胆红素入血,故而将尿液染成黄色。

白色尿,这一般是由于尿液中含有淋巴液,由于淋巴中有着大量的脂肪微粒,使尿液呈现乳白色,也称为乳糜尿。有时如果发生泌尿系化脓性感染或淋病时,尿液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也会使尿液呈现乳白色,称为脓尿。

酱油尿,这种尿液肉眼上看呈黑色,是由于大量红细胞被破坏,尿液中含有游离血红蛋白,形成血红蛋白尿导致的。往往提示着患者可能发生了急性溶血,常见的原因有血型不合的输血或蚕豆病。

3、尿中泡沫增多

正常情况下,尿液由于含有大量水分,表面的张力较低,形成气泡较少。当尿液成分改变时,尤其是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增多时,液体表面张力增加,便会出现一些泡沫。如果半小时泡沫还未消退,则值得引起关注。

病理性的泡沫尿往往说明尿液中含有蛋白成分。常见于肾小球或肾小管损伤相关的肾脏病、部分肝胆疾病或溶血性疾病,以及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长期血糖、血压控制不佳,都会使蛋白质或胆红素等物质被异常滤过,增加了尿液表面张力,从而产生细小均匀且不易消退的泡沫。

4、尿液异味

尿液的味道是由于氨类物质代谢产生的,当尿液可闻及严重的氨臭味时,说明尿液中的氨成分已经在体内被分解,这种情况通常见于膀胱炎或是尿潴留等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格外小心尿液出现烂苹果味,这往往是血糖过高导致的酮症酸中毒的表现,重者可危及生命。

5、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是指夜间排尿超过2~3次,对于健康的年轻人,这个标准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至1次。一些生理性因素可以导致夜尿增多,常见的比如睡前大量饮水、习惯喝浓茶或高浓度咖啡以及入睡困难等。

除此之外,病理性的夜尿增多可能是肾小球疾病的早期表现,是由于肾小球的浓缩和滤过功能受损导致夜间排尿次数的增加。

出现尿液异常怎么办?

发现尿液存在以上方面的异常后,不必惊慌,因为影响尿液形状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确实存在相关的生理性因素,可以解除这些诱因后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尿液恢复正常,则说明之前的尿液异常可能没有病理性意义。如果尿液存在可疑病理性改变,可以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以相对客观全面的反映尿液性状及有形成分的变化。

出现尿液异常不一定说明肾脏有了毛病,有许多生理性因素也与尿液形状改变息息相关。而且观察到尿液异常也不用惊慌,一定要正确判断肾脏发出的这些警示信号,及时去医院求助专业人士,早发现、早诊断、早诊断才是对自己的肾脏健康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