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动荡多事之秋:2022年十大国际新闻(上)(组图)

发表:2022-12-29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可谓是全球局势激烈动荡的一年,接连发生许多大事,让全人类眼花撩乱、应接不暇。“看中国”网为读者选出本年度10大国际新闻,一起来回顾今年发生的新闻大事件。(圖片來源:合成圖Getty Images)(16:9)
2022年可谓是全球局势激烈动荡的一年,接连发生许多大事。《看中国》网为读者选出本年度10大国际新闻,一起来回顾今年发生的新闻大事件。(圖片來源: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转眼间2022年已进入尾声,2023年即将到来。2022年可谓是全球局势激烈动荡的一年,接连发生许多大事,让全人类眼花撩乱、应接不暇。《看中国》为读者选出本年度10大国际新闻,一起来回顾今年发生的新闻大事件。

(一)俄乌战争全面爆发

 5月18日,俄羅斯士兵在馬里烏波爾巡邏。
5月18日,俄罗斯士兵在马里乌波尔巡逻。(图片来源: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的首要大事,当属俄乌战争爆发。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宣布为了“去军事化、去纳粹化”目的,向乌克兰发起特殊军事行动,局势迅速演变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地面战。

俄乌开战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与俄罗斯断交,并颁布戒严令及动员令,禁止18岁至60岁乌克兰男性离境,为对抗俄军预做准备。

2022年9月21日,普京宣布在俄罗斯境内实施部分军事动员,并签署相应的《关于在俄罗斯联邦宣布部分军事动员的法令》。国防部长谢尔盖・萧依古称俄罗斯拥有庞大的军事动员储备力量,此次动员计划只征召30万人。

俄乌战争开打至今已超过10个月之久,估计至今为止已造成双方至少数十万人伤亡,对全球地缘政治,以及能源和粮食供应造成严重冲击。这场战争还在进行,并继续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造成重大影响。

(二)全球空前能源与经济危机

 2020年4月24日,美國加州麥基特里克市附近的加利福尼亞州“石油高速公路”(33 號高速公路)沿聖華金河谷西北側延伸,石油管道、抽油機和輸電線路點綴其間. 該地區被稱為南貝爾里奇油田,是 Aera 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較大的貝爾里奇生產綜合體的一部分。(圖片來源:George RoseGetty Images)(16:9)
美国加州麦基特里克市附近的加利福尼亚州“石油高速公路”(33号高速公路),该地区被称为南贝尔里奇油田。(图片来源:George Rose/Getty Images)

2022年通货膨胀率持续居高不下,能源危机一触即发,以致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前景黯淡,2023年全球经济失去增长动力。

俄乌战争导致欧洲经济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也增加了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困境和粮食不安全的风险。

根据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面对危机》经济展望(Confronting the Crisis,OECD Economic Outlook)报告,全球遭遇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2023年全球经济将放缓,预计从今年3.1%增长率降至2023年2.2%。

由于俄乌战争严重冲击经贸活动、引发能源价格飙升,因此,全球经济增长不可避免放缓。

各国面对的经济负面冲击程度不同,其中欧洲经济遭受打击程度最为严重。能源危机导致欧洲将陷入“去工业化”的困境。如今,在经营成本飙升、节省能源的情况下,欧洲工业遭到重创。

英国路透社报导,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导致经营成本飙升,迫使欧洲工业在过去一个季度节省能源,降低对天然气和电力的需求,与此同时工业生产供应也相应减少。虽然可能有助于欧洲度过能源危机,但这也会关闭那些可能永远不会重新开工的工厂。

(三)上海封城致人间悲剧 白纸运动抗极权统治

 上海民众在街头参加白纸运动抗议中共极端控制(16:9)
上海民众在街头参加白纸运动抗议中共极端控制(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来势汹汹,北京当局宣布,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从3月底开始严格执行“动态清零不动摇、不松懈”政策,严厉封城管控。

上海严厉的封城防疫模式两个多月,导致人道灾难频发,尤其是身患急病的市民得不到及时救治。另外,苏州市政府因为支付庞大的防疫费用,加上向企业退税等,财政结余已近乎清零。

中国政府主导下的新冠疫情“动态清零”政策,导致人间悲剧接二连三的发生。上海发生了多起居民堕楼事件。例如4月中旬,上海小提琴家陈顺平因腹痛而得不到救治,坠楼身亡;也有的孩子因父母忙于抢购蔬菜,从阳台坠下身亡。

此外,还有医院拒绝急诊造成病人死亡、破门而入抓人去方舱、没死的老人被送往火葬场、大量上海市民因没食物挨饿等等等等,封城造成的一幕幕魔幻、离奇、痛苦、恐怖的场景令人震惊。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恶化,北京当局5月中旬迫于压力,逐步松绑封控措施。

上海地区开放过后,中国各地多个月来仍有不同程度的各种封城、封控措施,长期封控终导致民怨沸腾,终因11月底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一场大火而爆发,且一发不可收拾。2022年11月26日,南京传媒学院举起白纸悼念乌鲁木齐火灾死伤者,悼念活动迅速蔓延全国,演变为大规模示威潮。因言论受限,南京的举白纸行动成为象征,媒体普遍称之为“白纸革命”,或称白纸运动、白纸抗议等。示威潮至少遍布中国21省与海外多地,多个大型城市和至少有207所高等院校学生先后组织响应。

(四)全球多国兴起自由抗争浪潮:巴西、秘鲁、伊朗

 11月5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在利马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左翼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 (Pedro Castillo)下台。(图片来源: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11月5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在利马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左翼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 (Pedro Castillo)下台。(图片来源: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是多事之秋,世界很多国家都进入了宪法危机时代,民众群起与控制权力的建制派体制发生抗争。最令人瞩目的是发生在南美洲两个国家的政治动乱。

首先,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在10月30日宣布,前总统鲁拉在总统大选决选中以50.9%得票率,打败现任总统波索纳罗,当选巴西新任总统。

大选结果公布后,波索纳罗保持沉默,并未认输。他多次对巴西的电子投票系统提出质疑。大选结果公布后数个月以来,巴西全国多地多次爆发大规模示威,上百万人不满大选结果,走上街头示威。

其次,秘鲁总统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也和国会爆发冲突,秘鲁正式进入宪法危机时代!总统在国会投票驱逐他之前,宣布解散国会。但是,随即国会投票驱逐了他,并把副总统推位,同时国会指控卡斯蒂略涉嫌腐败。

卡斯蒂略进行反击,在国会投票前,宣布建立新的紧急政府,并呼吁制定新的宪法。在一次电视讲话中,他表示以法令治国,并宣布宵禁。此外他宣布更换司法,警察和宪法法庭的领导层。秘鲁政权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中东地区,伊朗一名22岁的年轻女性阿米尼(Mahsa Amini)在今年9月因“穿戴头巾方式不正确”而被道德警察逮捕,在扣押期间疑遭殴打身亡。阿米尼的死点燃了全国怒火,全国超过80个城镇地区发起“反头巾”抗议活动。抗议民众高喊“正义、自由、不要强制头巾”,甚至许多艺人、体育明星也加入抗议行列。例如,伊朗攀岩选手瑞卡比(Elnaz Rekabi)10月在韩国参加亚洲锦标赛,比赛时没有戴头巾。伊朗世足国家队在开赛前,没有高唱国歌,而是表情严肃、沉默矗立。许多参与抗议者被击毙、逮捕,甚至被当局处决。

(五)英国二度更换首相

 2022年10月26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中)与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右中)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他的第一次内阁会议。2(16:9)
2022年10月26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中)与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他的第一次内阁会议。(图片来源:Stefan Rousseau - WPA Pool/Getty Images)

今年7月,英国前首相约翰逊面对来自党内和内阁强大的压力,其内阁政府官员和保守党内超过50人辞职。最终在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

2022年9月5日,特拉斯在英国保守党领袖选举中胜出,成为新一任保守党领袖,并继任为英国首相。她是英国历史上的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上任后,英国政府内阁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和巨额能源补贴措施,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抨击引发金融市场震荡。特拉斯也承受来自保守党内的巨大压力,同年10月20日,她宣布辞任首相一职,任职时间仅44天,成为成为英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首相。

接着,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获得193位党籍议员支持,获选为新任领导,入主唐宁街。苏纳克创下了许多新纪录,首先以他42岁的年龄、是英国两百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也是第一位非白人首相。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