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走遍全国?(图)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22-12-24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控区
北京一小区全楼感染(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4日讯】当前全世界媒体开始关注中国再度严重爆发的疫情。这个话题迷雾重重,笔者试图探索此次疫情的一些真相。文章标题中的“动态清零”,大家早就听熟了,这是中国政府的防疫方针,目标是社会上不再有阳性感染者;而文章标题中的“反向清零”,是政府结束“动态清零”的结果,但“反向清零”的主导者是病毒,结果是核酸检测阴性的未感染者正被病毒“清零”。所以,从“动态清零”到“反向清零”,就是最近一个月来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中国这波疫情的大致走向。

一、结束“清零”导致疫情爆发?

结束“清零”导致疫情爆发,是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的说法,中国国内民间也有不少这样的看法。但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把因果关系颠倒了。

过去一个月里国际媒体关于中国内政新闻的报道中,按照时间上的先后顺序,可以看到三个新闻热点:白纸抗议活动、中共宣布终止“清零”、疫情大规模重新爆发。按照新闻热点的时间线,很容易让人得出一个印象,即中共结束“清零”政策,导致疫情再度爆发,但实际情形正好相反。

由于中共严厉管制国内媒体和社交媒体,所以国际媒体的中国新闻报道往往有滞后性,这样的滞后性可能误导各国读者;而新闻报道如果漏掉了重要的时间点线索,也会误导读者。

中国的白纸抗议运动11月26日爆发;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5日引用中国国内的非官方消息来源报道,11月27日北京就开始出现大规模的群体感染;12月7日中国政府宣布终止“清零”政策。从这三个重要事件的时间点来看,白纸抗议活动与疫情再度爆发几乎同时发生,但这两个事件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因为白纸抗议活动的规模小,只在若干城市的几个地点发生;而北京的疫情在该市16个区里陆续爆发,显然与白纸抗议活动无关。

疫情的大爆发也不是中共结束“清零”政策的结果,因为疫情重新爆发在前,中共结束“清零”政策在后;从新疫情在北京爆发,到中共宣布结束“清零”政策,中间相隔11天。如果以为是结束“清零”政策导致新疫情爆发,就因果倒置了。

事实上,疫情突然在北京爆发才几天,到12月1日的时候,据《北京人》(后面我会介绍这个网上杂志)的调查,北京市民被感染的比率已经达到9%。北京市的人口两千多万,将近十分之一的人11月底就已经阳性了;若按照“清零”政策的规定,北京市必须先把这两百万阳性以及后续还会感染的更多市民集中隔离,实现“清零”。这能做到吗?绝无可能。

所以,可以讲,中南海是面对病毒扩散的沉重压力,防无可防,最后彻底弃守,于是就宣布结束“清零”政策。因此,是病毒肆虐在先,当局被迫放弃“清零”在后;正因为疫情突然大规模爆发,导致当局吹嘘三年的“清零”政策破功,这才迫使12月7日中南海下令废除这个再也无法执行下去的“清零”了。

二、北京疫情与武汉疫情:三个共同点

在依靠手机获取新闻的时代,大家对旧闻很容易淡忘。但如果把这次的北京疫情与三年前的武汉疫情对比,至少可以看到三个共同点,值得我们警惕。

这三个共同点之一是,疫情初期,当局对疫情来源和动态高度保密。2019年的武汉疫情是12月1日出现病例;此后1个多月里当地并无防范,全中国亦无戒备,主要原因是中共对疫情保密。保密的范围包括导致疫情的病毒来源、疫情的危险性,以及避免感染的必要个人防范措施。当时武汉人对汹汹来袭的病毒全无防备;这次北京疫情爆发后,当局依然如法炮制。

其二,医疗卫生系统事先全无准备,只能匆忙应对大批涌向医院的感染者,无论是口罩,还是医用设备,或者是药物,都没有应急储备。因此,武汉疫情和北京疫情一样,都出现了医务人员疲于奔命,病人叫苦连天,很多感染后引起并发症的患者失去了生命。

其三,对疫情的人为异地传播毫无防范。3年前武汉疫情爆发后,据“民航资源中国网”当时公布的数据,从2019年12月30日到2020年1月20日,短短3周中从武汉直接飞往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旅客达11.5万人;还有80万人搭乘国内航班离开武汉,其中很多人到其它机场转搭国际航班出国。显然,当时武汉大批人口紧急出国、逃避疫情,但也把病毒传播到了其他国家。而这次北京疫情进入高峰、正蔓延到西南和华东数省市之时,结束“清零”5天之后的12月12日,国内航班总数与结束“清零”前的11月28日相比,增加了158%,达到7,290个。国内旅客通过快速交通工具离开疫区,又一次加快了疫情的全国传播。

三、北京疫情真相:《北京人》网站的调查报告

当中国政府封锁北京疫情真相时,唯一从中国传出来的相关疫情调查报告来自一个在京外国人的网站。法国《世界报》12月17日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疫情的报道,引用了在北京办的一个英文网上杂志《北京人(Beijinger)》12月15日发布的消息。

《北京人》杂志12月14日对微信群上的一个用英文交流的8千人群组做了一次调查,有3,007个在北京的人回应,其中大多数是外国人。调查很简单,包括三个基本问题:是否感染、感染的时间、症状的程度。

调查显示,9%的人12月1日之前感染疫情,58%的人是12月1日到12月14日这段时间内感染的;只有33%的人尚未被感染。在确诊的人当中,30%有轻微症状,52%的人有中度症状,14%的人有严重或非常严重的症状。

因此法国《世界报》的报道指出,2,200万北京人中,没染疫的人是少数;一个人如果还没被感染,就算幸运者了。该报还引用武汉一位医生的话说,“人们不知道该相信谁,专家们已经将他们的灵魂卖给了国家宣传”。

从这次调查来看,北京疫情中,感染率高达三分之二;感染者当中,14%的人症状严重;从疫情爆发仅仅两个星期就全面扩散了,这一波新疫情的感染率是前一段时间感染率的6.6倍。

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北京在这一波新疫情爆发之前,一直有轻度疫情在传播;但11月27日以后到现在,新的疫情正用比以往疫情快6倍的速度在扩散。这暗示了一点,导致北京新疫情的病毒,有可能明显不同于以往的病毒,不见得只是以往病毒的变株。而这种病毒正在全国快速扩散。

四、从中国新疫情看政府的无能

中国的新疫情自11月27日爆发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疫情正在迅速覆盖中国各地。在各地疫情的最新动态逐渐曝光之前,我们从北京疫情的过程当中,可以看出五个问题。

第一,中共对北京疫情的大规模爆发这种危机,竟然迟钝到惊人的程度。

中共虽然是中央集权、个人独裁的制度,但面临危机时,资讯从基层传到中南海,居然非常慢。疫情就在中南海红墙外面爆发,传递资讯到中南海里面,不过是几步之远。既然中共高层无法了解状况,那很可能是北京市的各级干部非常犹豫,不知道到底是要对上面实话实话,还是隐瞒真相。

第二,疫情的再度大规模爆发,让中共陷入严重的政治困境。中共一向强调,“清零”政策让中国有效地防止了疫情扩大,是世界各国中防疫最有效的国家。但北京疫情的突然爆发,狠狠地打了中南海的脸;新疫情证明,“清零”政策根本没用,中央政府所在地就率先成为疫情爆发的新集中地。中共面临解释“清零”政策彻底失败这个大难题,与形成新的防疫政策混在一起,让中南海手足无措。

第三,中国结束“清零”方针,其实主要是被局势所逼。这次中共决定结束“清零”政策,有平息白纸抗议活动所代表的民众对“清零”方针不满的考虑;但更大的背景是,“清零”政策已彻底失败,新疫情的严重局势所逼之下,多半北京市人口都感染了,“清零”政策再也行不通了。

第四,中共不得已让“清零”政策作废了,但新的防疫办法又难产,这就是此时此刻中国面临的窘境,疫情大扩散,中央不作为。中共高层之所以不作为,是因为它找不到办法。

第五,中南海束手无策之际,全中国半瘫痪,听任疫情蔓延扩散。这就是集权政权的最大弱点之一,一旦高层不作为,那全国面对一种紧急事态时会全都瘫痪。这次新疫情的快速大范围蔓延,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五、北京疫情走遍全国?

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有一个“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它用中国各省和香港的数据预测,中国这一波新的病毒爆发,到明年春天达到顶峰,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口,也就是将近5亿人,将会被感染。

过去三年在全球肆虐的这波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名为COVID-19,它是2019年起自中国武汉,来源很可能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这次的北京疫情爆发之后,中共再度象三年前那样,封锁疫情的真实状况,让世界各国无所适从。

现在,只有开放西方国家的专家到中国直接采样调查,才会有助于对比,究竟引致北京疫情的病毒是不是奥密克戎的变异。但是,中共当局不可能对外开放中国境内的病毒采用和病毒的国际对比研究。

前面已经提到,由于北京疫情爆发后,疫情的传播率是过去一年的将近七倍,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中共当局之所以要封锁病毒真相,是担心外界发现新病毒再度在中国流传。这一波北京疫情的元凶,会不会以后被发现是COVID-22?现在谁也不知道。

很明显的是,奥密克戎病毒的衍生毒株在世界各国都出现了,但没有哪个国家的任何一种衍生毒株,有北京疫情这样强的感染率。因此,北京疫情的发生,其原因很可能并不单纯。而更危险的是,北京疫情正在演变成中国新疫情,世界各国会不会再度受害,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原题目:从“动态清零”到“反向清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