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小事藏大智慧 值得一读(图)

发表:2022-12-1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肯 总统 美国 智慧
第十六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雕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

林肯做为美国总统,他对政敌的态度引起了一位官员的不满。他批评林肯不应该试图跟那些人做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

“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时,”林肯十分温和地说,“难道我不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

(二)

爱因斯坦创建相对论之后,科学界褒贬不一。1930年,德国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对论的书,书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证明爱因斯坦错了》。

爱因斯坦知道后,禁不住哈哈大笑。他说:“一百位,干嘛要这么多人?只要能证明我真的错了,哪怕一个人出面也就够了。”

(三)

德国科学家巴伦-亚历山大-冯-洪保尔特,拜访美国总统杰斐逊时,在总统的书房里看到一张报纸,上面满是对总统的辱骂攻击之词。巴伦拿起报纸,愤愤的说:“为什么让这些谣言氾滥?为什么不取消这家报纸?至少也应该重罚编辑,把这家伙投进监狱。”

杰斐逊微笑着回答说:“把报纸装到你的口袋里,巴伦。如果有人对我们自由的现实和新闻自由有怀疑,你可以拿出这张报纸,并告诉他们你是在哪里见到的。”

(四)

有一天,杰斐逊和他的孙子驾着马车出去。在路上,他们碰上一个陌生的奴隶脱帽向他们行鞠躬礼。杰斐逊举起帽子还了个礼,但他的孙子忙着和别人说话,没有理会那个奴隶。

杰斐逊严肃的说:“托马斯,难道你允许一个奴隶比你更有绅士风度吗?”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慢待一个向你表示敬意的人,尽管你看起来很高贵,他看起来很贫穷。别人怎样对待我们,那是别人的心性和境界的体现;我们自己怎样对待别人那就是我们的心性和境界的体现啦!这与别人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

(五)

孔子被困在陈国、蔡国之间,只能吃些没有米粒的野菜,七天没有吃到粮食。颜渊去讨米,回来后烧火做饭,饭快熟了,孔子看见颜渊抓锅里边的饭吃。

过了一会,饭做熟了,颜渊拜见孔子并且端上饭食,孔子假装没有发现颜渊抓饭吃的事,起身说:“今天我梦见了先君,我看把饭食弄干净了,然后我们去祭扫先君。”

颜渊回答说:“不行。刚才灰尘落进饭锅里,扔掉粘着灰尘的食物不吉利,我抓出来吃了。”

孔子叹息道:“我们所相信的是眼睛,可眼睛看到的还是不可以相信;所依靠的是心,可心里揣度的还是不可依靠。各位学生你们要记住:了解人本来就不容易呀。”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