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运动能不能成形 习近平会不会血腥镇压(图)

作者:练乙铮 发表:2022-12-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运动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发生抗议(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日讯】中共二十大以来号称的“大党大国领袖”习近平,前几天窘态毕露,因为他那招牌政策“动态清零”踢了铁板,竟然点着长期压服了的城市中国人的怒火。瞬间,伟光正形象给看穿;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领导人的水平不过如是、吹嘘世界第一的武肺政策不过如是,环时系胡锡进司马南等的文胆拼命兜底、一众学习粉丝团的出征小粉红不停补粉都无用。其实中国在大问题上出状况不意外:习是个初中程度上了皇帝位的红卫兵,绰号包子,长于以权术治国却识见贫乏,所以总有一次穿帮。

11月29日的《人民日报》文章开始带风向替党中央开脱,把导致民怨沸腾的祸首说成是那些为发武肺财而拼命出“阳”的核酸测试集团–据说下面出一个“阳”上面给人民币奖金三千五百元。但是,习总打贪十年,据说所有江派团派的老虎苍蝇都给整治了,为什么自己的招牌政策却竟然败在一批前所未见、忽然涌现的贪腐者手里?试问这批新的武肺贪腐分子是哪一派的呢?

大家都知道,大陆开公司推品牌做生意都要过多重党委关;负责执行动态清零的是习总2020年初带头成立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肥水不流别人田,验核酸、建方舱等都是习大大壮大自己派系经济实力的黄金搞作,而其他江、团派控制的经济环节遇到封城封区都停摆,只有武肺贪腐企业一枝独秀,最终受益者当然是习大大,因此他控制的中宣部下面的所有喉舌媒体对这个贪腐一直一言不发,到了出乱子全国爆大锅,才逼不得已弃卒保帅,拿几个方便的开刀。

另一方面,党媒大事攻击在执行动态清零过程中出现的“层层加码”,其实也是转移民众视线的手法,目的是把祸水引向民众最直接痛恨的地方官员和屎虫样的大白;其实,封控最严、层层加码最厉害的地方,正正是习总亲信李强当市委书记时的上海。最终,党中央要谁对事件负总责就很难说,可能是刚刚死了的江泽民–说他的余党贪腐引起民愤,也可能是当了坡脚鸭的李克强–说他在国务院办事不力,但总不会是大权在握的习近平。

不过,大家要留意,上面说的事情,纵然会令党中央尴尬,但共产党并不如一般人那么怕尴尬,故我们分析中国,要明白那些在台上平日威风凛凛的人都是真正的黑帮,脸面不光彩不过是芝麻绿豆小事,绝不影响权力运作。

目前,大家都关心两个问题:反抗运动能不能成形、习派会不会血腥镇压。我的估计是:都不会。共产党管控人民的手段和经验非常老到,面对现在分散各地的小规模抗议,用各种手段威迫利诱加上策略性解封,中央要一一化解并不难。

任何中国内部反抗者遇到的第一困难就是国家幅员广大,各地的反抗行动不易快速同步汇集成为一道洪流,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高速公路网,都可以被共产党瞬间封死,但大一统的政权却可以动用举国体制镇压;八九六四失败,这是主要原因。相比,辛亥革命发生时,各省暂时放弃大一统,率先宣布独立,一省之内的革命于是比较容易发生;那其实就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七个中国论(编者注:中国七块论)的原型。李认为中国应该要先稳定分割为西藏、新疆、内蒙、满洲、华北、华南、台湾七个独立国,变革才可以发生,社会才会向前走,人民才有出路;假若他今天还在生,毫无疑问会加上香港作为第八个独立国。

其实,毛泽东在中共成立之前的1920年,也曾在当时的《大公报》上提倡更彻底的中国二十七块论,特别主张成立湖南共和国,形成国家的稳定分裂,再各自进行改革、革命,想法也是类似的,不过后来苏俄扶持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史达林的影响力太大,毛就不再提各省独立,只提成立边远地区苏维埃政权,依附苏俄,实际上还是先把中国分裂了,割据一方,最后才席卷。今天,中国范围内的民族解放、自决独立意识还局限在周边,中土汉人绝少支持(海外中国人成立的《品葱》网站,例外地是比较支持中国稳定分裂的);因此,台独的影响只限于福建,港独的影响也只限于广东(中国境内广东人是下一个最可能诉求独立的族群)。中国的汉族抗争者一天不支持所有周边的民族解放,他们自己的自由民主诉求也一天不可能达到。

从这个角度推断,所谓的白纸运动并无足够力量;最可能的后续发展,是各地的零星反抗不能整合成全国性运动,少数地方形成的运动也达不到革命的高度,或是很快被举国体制完全镇压,或是很快被纳入如何从严封过渡到解封的纯技术层次,最终化解成“人民内部矛盾”,抗争放缓,党中央给点甜头,民众也就算了。

镇压方面,团派已经失势,由李克强以降,都犯不着为了保习而负上骂名;况且,二十大闭幕日上演胡锦涛被踢出场那幕戯,团派怀恨在心,哪会积极替你习近平卖命?所以,只要反抗行为不升级成为要推翻整个共产党的革命,团派便不会在即将退出权力核心的几个月里积极开动国家机器参与镇压。当然,习近平控制了军队,2018年1月开始更把全国武警系统收归中央军委直接管辖、由他指挥,全面镇压的动机和本钱他都有,但出动武警和解放军到处去杀人的实际门槛比较高,习也不会蠢得轻易而为。

民主国家里的一些人士,特别是一些“中共即将崩溃论”的信仰者会再一次发觉期望过高。当然,事件便是十分短命,长期影响还是有的,那就是令所谓“改革开放”中后期出现的第二次共产党伟光正神话加速破灭。之前的第一次神话破灭发生在文革后期,人们对毛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路线的伟光正信仰给打破了。但是,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依然强大,还会出现下一次的伟光正。然而,中国的共产皇朝十多年前开始进入漫长的中衰阶段,而这次事件加深了普通人和党国高层之间的矛盾,让中共的领导威信削弱;因此,中国社会今后将更形动荡,经济发展加倍困难,外资纷纷减码离场,分离主义进一步巩固,这些都免不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