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革命持续 政法委部署镇压?专家预测或攻台(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30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居民聚集抗议中共清零政策,警方在旁边监督。(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居民聚集抗议中共清零政策,警方在旁边监督。(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从11月26日以来在中国18个省市至少175所大专院校爆发“反封控抗议”,近两天警方和便衣纷纷出动,多位示威者被抓捕,相关街道被架起封锁线。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报导政法委会议提出“坚决打击敌对势力”,似乎在为镇压抗议定调。另有军事专家预测,如果中共不能平息这场“白纸革命”,不排除习近平武攻台湾以转移焦点。 

自11月26日至28日,短短三天,新疆乌鲁木齐致命火灾为导火索的“白纸革命”在中国遍地开花,涉及习近平母校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南京传媒大学、成都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学府,人们怒喊“解封”、“不要核酸要自由”到“共产党下台”等口号,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学运以来最大的群众反抗活动,海外多国华人也纷纷同步举行集会声援,引发全球高度关注。

中共出动警察

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等大城市,28日(周一)白天都出现了市区交通管制,几个可能出现示威者的公园、商场、景点、街道,附近的地铁被封,街道也架起封锁线或路障,警察和便衣都严阵以待。

在上海,周末发生示威的乌鲁木齐中路路牌不仅被警方拆除,两边的人行道还架起了2公尺高的蓝色隔离墙,避免民众再次集结。

根据中国社交媒体和当地居民透露,在北京与上海,当局在几个大学院校与繁华地带实行街头临检,检查民众随身物品与手机资料,甚至登记名字警告不准参加集会游行。周一晚,上百位民众在杭州西湖旁的湖滨银泰in77商场遭警察抓捕清场。在上海和成都,也有示威者在活动现场被警方带走。

在派出所,警察会查核当事人使用社媒软件的时间,要求举着手机里的聊天纪录拍照,或要求当事人除掉口罩帽子拍照。

关注被捕者的社群中消息指,参加周末北京亮马河抗议的市民周一被警方上门警告不能参加集会,这些人怀疑自己被警方定位。

另外,在成都、武汉和广州的民众示威中,中国社媒一度大量散播重复谣言,指控这一波示威是受到“境外势力”操控。这种说法被不少网民讥讽。在示威现场,就有参与者面对挑战者说:“你说的境外势力是指马克思、恩格斯吗?”也有示威者表示连外网都上不去,怎么跟境外势力联系。

在网络上,官方对于“白纸革命”大力封锁删文。在百度上搜索“白纸革命”和关键字“上海”“抗议”等,都没有近日全球媒体大力报导的照片视频新闻等讯息。

政法委为镇压定调?新华社连发三文

面对33年来最大的民怨爆发,中共官方似乎并没有要放松清零政策的迹象,反而是党媒释出要坚决贯彻清零,政法委部署“打击敌对势力”的信息,似乎是为镇压抗议定调。

新华社连发三篇时评强调“坚定不疑贯彻清零总方针”、加快建方舱,指出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人民锐评和《人民日报》仲音也连发两文,明确“以快制快、精准抗疫”。

据新华社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周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中共中央近期决策部署,强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决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兼任政法委副书记的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委员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张军也出席会议,公检法负责人到齐,被认为是当局对“白纸运动”的表态。会议还强调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8日中午,中国国务院宣布,原定12月3日、4日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因疫情无限期延后。

美国驻华大使馆周一也对侨民发出紧急警报,称中共当局正在升高疫情封控限制,建议在华美国公民储备14天的药物、瓶装水和食物。

29日深夜,联合国、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与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都公开表达忧虑,呼吁中国政府倾听民意、妥善沟通。但迄今(29日)中共政府没有对“白纸运动”提出官方的说法。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本经济新闻》与《路透社》(Reuters)都认为,因为没有使用外国疫苗,中国将在明年1月7日进入“春运”交通高峰,不排除届时疫情达到高峰带来巨大压力。

军事专家:中国可能侵台转移国内问题

台湾政大国际事务学院日前举办“台湾安全系列论坛:防卫作战”座谈会,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阎铁麟指出,白纸运动如星火燎原,中共如果不能平息,很可能以“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不复存在”为由,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以转移国内焦点。届时北京为避免国际介入,发动攻击会又快又猛,要让国际来不及干预。

“我们与战争的距离越来越近,心理上必须准备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阎铁麟强调,要让中共知道一旦用武,台湾会像乌克兰一样打到最后一兵一卒,这就是吓阻力量。

矢板明夫:习近平统治地位已动摇

日本旅台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28日在脸书发文,这次民众公开要求独裁者下台,已开始动摇习近平的统治地位。他指出,习近平本人和下任国务院总理李强,都曾任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出现要求习下台的声音是莫大的讽刺。

矢板明夫分析了一贯隐忍的中国人这次勇敢站出来的三大原因。

一、严厉的防控措施持续近三年,经济活动停滞、很多人很久没有收入了,储蓄见底、吃饭成问题。而政府的清零政策看不到头。老百姓现在再不站出来就活不下去了。

二、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改革派基本上被清除,政府中枢只剩下了一群阿谀奉承的小人和一个独裁者。中国民众知道,如果再忍耐下去,情况一定会越来越糟。

三、强制的管控措施使所有民众成了受害者。负责镇压的公务员、警察、武警、军人,他们的亲人可能也被剥夺自由、关在家中。如果发生火灾,逃都逃不出来。所以很多负责镇压的警察也希望抗议方把事情闹大,让中央知道民众的困境。

小插曲:习近平母校清华学子出奇招 罗冠聪赞智慧

全国100多所大学串连发起的“白纸革命”有一个小小的插曲,习近平母校清华学子出奇招,近日在白纸写上“弗里德曼(Friedmann)方程式”,借用Friedmann的发音“free的man”,表达对自由的诉求。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反送中领袖之一罗冠聪周一发推晒出照片,称赞清华学子此举智慧。 “这是一种壮观而富有创意的表达方式,且相当有智慧”。他同时也声援白纸革命:“历史正在形成,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处于它的开始、中间还是结束,但我们相信,历史会把你们所做的事以伟大标记,历史会善待你们,不管发生什么,你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