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西王母最动人的千年传说(图)

作者:紫霄 发表:2022-11-20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虽以昆仑为宫,亦自有离宫别窟,但不专住一山也。
西王母虽以昆仑为宫,亦自有离宫别窟,但不专住一山也。(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诗词歌赋中,昆仑山的“瑶池”时常被文人提到,也令人不禁联想到西王母。不过,这天界的一方净土到底在何方呢?

据《山海经校注》记载,“西王母虽以昆仑为宫,亦自有离宫别窟,游息之处,不专住一山也。”据《史记・大宛列传论 》记载:“昆仑其高二千五百余里,日月所相避隐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瑶池 。”由此可知,瑶池位于昆仑山巅,是西王母所居之处。

民间传说,西王母时常在昆仑山宴请诸神,她还帮助世上一些向道之人,例如黄帝、周穆王。

昆仑山,中国古代的神山,被认为是神仙居住的乐土,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现昆仑山脉,有一池碧水景美如画,被称之瑶池。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古籍所描述的那个昆仑仙山。于是,有好奇之人到了那里,却总寻不到传说中的仙踪。

仙山在哪呢?肉眼凡胎的人看不到,因为人眼看东西总有局限性,只能看到这个空间的事物,无法看见另外空间的事物。于是,自然看不见瑶池仙境。

千年以来,围绕着昆仑山一直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周穆王的仙缘

在西晋时期,一位盗墓贼挖掘了一座魏国王墓,后被官府追查,当时从这座王墓中出土了两本古籍:《竹书纪年》与《穆天子传》。其中《穆天子传》讲述了西周时周穆王在游历期间,会见西王母的传奇经历,令人闻之向往。

周穆王(约前1026年—约前922年),姬姓,名满,又称“穆天子”,西周第五位君主。在位55年,是西周在位时间最长的周王,同时被视为非常喜欢四处游猎的君王。

在《穆天子传》记载: “吉日甲子,天子宾于西王母。乃执白圭玄璧以见西王母。好献锦组百纯,白组三百纯。西王母再拜受之。乙丑,天子觞西王母于瑶池之上。西王母为天子谣曰: ‘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天子答之,曰: 予归东土,和洽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大约在公元前963年,周穆王西巡天下,乘坐着八匹高大肥硕的骏马,与浩浩荡荡的随行队伍穿过天山、登上昆仑,抵达西王母所居之地,向西王母献上白圭玄璧和彩色丝带等。

西王母在瑶池设宴招待周穆王,美酒佳肴,吹笙鼓簧,席间,双方用歌互答,约好三年后再聚瑶池。但可惜,周穆王失约了。

西王母与周穆王有着不解之缘,准备度化他成仙。可是周穆王放不下江山社稷,心里有执念,心里挂着回东土。可是,周穆王内心的也放不下对修仙的追求,遂请西王母等自己三年,等治理好国家,百姓过上安定生活以后,再回昆仑续仙缘。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瑶池阿母为之等了三年,周穆王却失约归西了。慈悲的阿母为周穆王与修仙擦肩而过而感到悲切,那《黄竹歌》的悲鸣,声哀动地。

周穆王是一位充满智慧,又能统御四方、威震宇内的君王,一念之差错失了仙缘。谓之叹息啊,机缘一过悔之晚也。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