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发现 已知最初的生物大规模灭绝事件(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灭绝 恐龙灭绝 灭绝事件 535920408
恐龙灭绝是人们最常得知的灭绝事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有一项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发现5.5亿年前可能发生一场大规模灭绝事件,研究出幸存物种拥有的某项共通点,以面对当时导致灭绝的环境,或许将成为你所不知道的第6次大灭绝事件。

已知最初大规模灭绝事件

距今大约5.5亿年前的震旦纪,是元古宙最后的一段时期,而古生代寒武纪将紧接而来。当时海洋中的生命蓬勃发展,有形状宛如羽毛的花瓣动物门生物,也有如同蛞蝓般的金伯拉虫属生物,而水母的祖先也才刚刚开始崭露头角。

然而,地球上高达80%的生命都忽然消失无踪,人们追寻着它们消失的痕迹,希望能找出灭绝的真相。近期则有项研究似乎找到了方向,学者发现这些生物失踪的矛头指向地球已知最早的大规模灭绝事件。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斯科特·埃文斯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表示:“这代表动物化石记录中所公认,最古老的大灭绝事件。”并认为:“它与所有主要大规模灭绝事件相同,都与气候变化有关。”这些最古老的大型复杂动物群落受到全球氧气急剧减少,最后迎向死亡的结局。这项发现或许将对深受人类活动威胁的现代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已知5次大规模灭绝事件

目前所知,至少已发生5次大规模灭绝,“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与“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分别发生于4.45亿年前至4.43亿年前与3.75亿年前至3.6亿年前,都造成50%的属灭绝,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前后持续了将近2000万年。

然后是“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与“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分别发生于2.5亿年前与2亿年前,前者使曾经兴盛的舌羊齿植物群几乎灭绝,三叶虫全部消失,估计有70%的陆地生物物种灭绝;后者造成70至75%的物种灭绝,使恐龙许多陆地上的竞争者消失。

最后则是发生于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又被称为“恐龙大灭绝”。同样有50%的属于此次灾难中灭绝,虽然灭绝程度仅排行第4名,但完全毁灭了恐龙,因此广为人知。

研究解析

学者们早已知道早在5.5亿年前就有化石多样性骤降的现象,但一直无法确定这是否也是一起突发的大规模灭绝事件。有一种可能的解释为早期的三叶虫等拥有盔甲的海洋节肢动物所致,它们与震旦纪动物群开始竞争,最终导致后者灭亡。另一种解释则是震旦纪动物群没有灭绝,不过保存化石的必要条件只存在于5.5亿年前。

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埃文斯与他的同事汇编其他研究人员先前的科学文献,对于其中震旦纪化石的数据库按照各种因素进行分类。他们对生活于5.5亿年前的70个动物属进行编目,发现1000万年后依然存在的仅有14个属。不过他们发现保存化石需要的条件没有明显变化,也没发现它们摄食模式的那种差异,表明震旦纪动物是由于竞争落败而灭绝。

成功幸存后世的生物有一个共通点,相对于体积而言,它们身体的表面积很大,能够有效应对低氧条件。这项发现加上5.5亿年前氧气减少的证据,代表震旦纪或许在海洋低氧供应所致的大规模灭绝事件中迎来结局。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