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视神经炎的治疗(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11-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眼睛疲劳
视神经炎包括眼底视盘(optic disc)发炎与视神经发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视神经炎包括眼底视盘(optic disc)发炎与视神经发炎。

视盘是视神经在眼底的接触部位,若起病急骤,视力突发性严重障碍,视野产生缺损,称为急性视神经炎,是眼科的急重症,需要以大剂量的类固醇来控制病情。一般性的症状有如视力模糊数天至数周、眼周围疼痛等,在年轻女性特别多,产生视力下降、中心视野缺损、色觉辨识异常等等,常与其他疾病合并发生,如脱髓鞘疾病(demyelinating disease)的多发性硬化症;自体免疫疾病的血管炎,如红斑性狼疮等,但也可能单独发生。

视神经炎大部分病人的视力都可恢复到某种程度,但不是完全恢复,有3%的病人最终视力恢复不到0.1,且发病时视力下降越明显,恢复就越差。常见后遗症有如:对比感降低、两眼感受光线明暗程度不同;立体感、视野、色觉辨识异常等等。

中医认为是神经发炎与肝、肾有关,因瞳神属肾,视神经乃厥阴肝经所主,肝肾之阴亏损、阳亢动风是发病主因,其他有如外感邪热,也有久病虚弱,气血亏损,脉道阻塞不充,目失所养所致。在西医的检查上,一半以上病例是找不出是神经发炎发生原因的,且治疗上,对于非急性发作,多采取支持性保守疗法,有些医师习惯的使用类固醇治疗,但有些则畏于其副作用而不一定使用。

中医治疗,对于视神经发炎明显严重的,需紧急清泻胃之火,常用药有如:白虎汤、龙胆泻肝汤等;对于非急性视神经炎,可滋养肝肾之阴,如:知柏地黄丸、凉血地黄汤等;对于肝肾亏损、气血不足者,可培补肝肾,用药有如:驻景丸、六味地黄丸等。

患有视神经炎者,要注重调理,所谓病出有因,常常查不出原因,实则为体质失调,阴阳气血不和,例如:常常便秘、失眠者,可常用滋阴补水的药物,有如:生地、麦冬、玄参等,肝开窍于目,肝肾得到滋养,视神经炎自然可得到缓解,进而改善视野,增进生活质量。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