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良方 港主教周守仁:不躺平不放弃(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2-11-15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教  
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接任新职逾1年后,罕见发声。(图片来源: 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15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逾2年,香港社会发生了剧变,宗教界人士持何态度?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接任新职逾1年后,罕见发声,呼吁北京明确国安法红线。并表示香港天主教会没有“躺平”,而是支持在囚年轻人,可谓态度鲜明。他也表达了对这个时期的态度和理念。

九龙华仁书院近日出版对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专访内容的纪念册,并对周守仁进行了专访,这是周守仁去年5月接任新职后,首次接受外界专访,围绕教会如何面对香港的新形势、如何继续在香港的教育工作等大众关注的议题做了表态。

周守仁主教提到世界时局都很动荡,香港亦有很多方面不清晰,单是国安法的困难就在于不清楚红线在哪。目前教育、社工及法律界都觉得有困难,专家和执法者的理解未必一样,而挑战就是了解“什么可讲、什么不可”。那么应该怎么安身立命呢?他说,不要放弃、退缩,“要定,让自己观察,坐看云起时,不必跳崖,不必鸣金收兵。这是discern(辨识)的时间,不是action(行动)的时间”。

周守仁提到的国安法令各界惶惶不可终日,不知哪里就踩到红线,一语击中时弊。港人在网上也留言到:“可能连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先生,都唔清楚乜嘢可以讲,乜嘢唔可以讲!”

周守仁表示,目前香港学界正面临学龄人口下降快和移民潮等挑战,但教区会继续坚持留港,不会撤离,强调“非为办名校,而是服务社区不同阶层的需要”。

有人跟评说,虽然《港区国安法》涵盖全宇宙,大陆也有海外警察执法,但离开香港始终最安全,未有打算的不妨想想。代表了想逃离香港的人们的心态。

周守仁主教还就九华校友、特首李家超表示,“希望他(李家超)记住在华仁学到的精神、胸襟……,明白他受到很多政治限制。”

而最后,周守仁还指出,自从社会动荡和国安法实施以来,天主教会并没有“躺平”和无所作为,辖下机构和成员都增加对在囚年轻人的支持。

2021年5月17日,周守仁在61岁时获时任教宗方济各任命为香港教区第九任正权主教。同年12月4日,在香港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由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主礼,陈日君枢机及夏志诚辅理主教襄礼,严规熙笃会圣母神乐院院牧高豪神父共祭晋牧就任。

在晋牧仪式后,周守仁表示自己经过一番挣扎才决定接任主教,强调教会若缺乏年轻人会是一个没有将来的教会,寄语社会给予空间聆听年轻人的意见。而被记者问及会否为六四事件发声,周主教说,六四是伤痛的经历,不希望再发声,表示继续为六四牺牲者祈祷。

从那以后一年半过去了,这次周守仁上任后首次接受采媒体专访,提到的是国安法模糊的红线,提到的是国安法实施后被抓捕的年轻人,应该令不少人在动荡不安的时期内心得到些许宽慰。

全球面临科技资讯迅猛发展促成的信息分化,加之各国疫情冲击下复苏经济的压力,还有地缘政治紧张和生态危机带来的种种困难,香港教会更是处在社会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香港社会的巨大变化带来政治诉求,价值观念的冲突、排斥、逃离。正像周主教提到的人口流失、移民潮等问题不断,前景黯淡。对于动荡不安的背后根本原因—国安法破坏了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生活,周主教做出发声和呼吁,可以说尽到了宗教信仰领军人物的社会职责。至于他提倡的“定和观察”“精神和胸襟”等的理念,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宗教意蕴,却也不妨看做提醒人们在迷惘中不要丢弃内心的包容与尊重,不要放弃希望,也算是乱世一剂良方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