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倒影绝美金碧辉煌 京都金阁寺揽胜(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11-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京都金阁舍利殿远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京都金阁舍利殿远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位于日本京都市北区的金阁寺是一所佛家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古刹,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它建于1397年(日本应永4年),鹿苑寺这个名称取于日本室町时代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法名。因为寺内主要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以金箔装饰,所以俗称为“金阁寺”。金阁寺除了是举世闻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已经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以“古京都的历史遗迹”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绿树衬托之下的金阁舍利殿。
绿树衬托之下的金阁舍利殿。(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由西园寺庭院改建 足利义满修筑“金阁殿”

金阁寺的现址原为镰仓时代西园寺家所拥有的宅邸,1224年(日本元仁元年)为藤原公经(后改名西园寺公经)所建的庭院,曾经荣华一时。西园寺家代代继承官职“关东申次”,专门负责朝廷与镰仓幕府之间的联络,但是镰仓幕府灭亡之后,一家之主西园寺公宗因为企图招待后醍醐天皇到西园寺后暗杀的嫌疑被处置,西园寺庞大的家产也被没收,之后西园寺因为缺乏整理而荒废。日本应永元年(1394年)征夷大将军足利义满以位于河内国的领地与西园寺家交换获得这块当时称为“北山第”的山庄,而开始进行整理与改建。虽说是住宅,但是其规模可以与天皇所居住的京都御所相匹敌,所有重要的政治功能也全部集中在这里。

隔年足利义满把征夷大将军职位让渡给其子足利义持并出家入道,只保留了太政大臣的头衔督政,1397年(日本应永4年)将北山第改名为“北山殿”,并且把“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的场所。刚完成的北山殿规模相当的大,寺里主要建筑有舍利殿、护摩堂、忏法堂、法水院等佛教建筑,以及宸殿、公卿间、会所、天镜阁、拱北楼、泉殿、现雪亭等住宅关系的建筑。其中舍利殿耗资最大。由于足利义满将舍利殿修筑得金碧辉煌,当时的人就已称其为“金阁殿”。足利义满死后,其子遵照他的遗愿,劝请梦窗国师开山,将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为禅寺,并以足利义满的法号命名为鹿苑寺,山号则为“北山”。在应仁之乱当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筑都遭到烧毁,只有舍利殿幸幸,成为北山文化唯一的古迹,因而被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列为国宝。

金阁与镜湖池中的倒影360度交相辉映,成为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金阁殿与镜湖池中的倒影360度交相辉映,成为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金阁殿”前面的镜湖池也是日本室町时代庭园的代表作,碧波之中的多座小岛围绕舍利殿展开,象征着佛法中的极乐净土。金阁殿与镜湖池中的倒影360度交相辉映,成为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舍利殿毁于大火 造就两部文学巨作

然而很不幸的,在1950年(日本昭和25年),舍利殿因为一名名为林承贤的见习僧人(当时21岁)放火自焚而完全烧毁。就连供奉于殿中的国宝、足利义满像等也一同化为灰烬。这名年轻僧侣毁灭这栋屹立5百余年的传世建筑的理由是,他对金阁寺的美感到嫉妒。这个事件不仅造成全日本的震憾,也造就了两部伟大的文学作品,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与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雾楼》都是以此事件为背景题材而写成的。

金阁前面的镜湖池也是日本室町时代庭园的代表作
金阁殿前面的镜湖池是日本室町时代庭园的代表作。(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