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皇帝”杜伟民走下神坛(图)

发表:2022-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事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
从事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24日讯】截至10月20日收盘,知名疫苗公司康泰生物报价32.17元,27个月之前,该公司的股价是155.15元,累计跌幅达79.26%,总市值蒸发超630亿元。

除了投资者亏损惨重,号称"疫苗皇帝"的杜伟民,财富至少缩水超200亿元。

康泰生物腰斩,一是前期涨幅较高,随着市场抱团医药股的行情松动,资金对康泰生物热情褪去;二是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投资逻辑有所动摇。

"疫苗皇帝"当年是如何发家的?上市后又经历了哪些事?

“疫苗皇帝”的往事

1963年,在江西贫困山区某农民家庭,诞生了一个男孩,名叫杜伟民。

与其他农村娃娃不同,他在算数方面很擅长。在家人支持读书下,杜伟民于1984年考入了江西省卫生学校检验专业。大学毕业后,杜伟民被分配到江西省卫生防疫站,并在这里认识了创业搭档韩刚君。至此,他与生物医药行业结缘。

进入九十年代后,杜伟民成为了下海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为了熟悉医药领域销售、管理经验,1995年2月份,杜伟民在长春的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疫苗销售工作。起步阶段,杜伟民一度流落街头、睡长椅。彼时,民众对疫苗的认知度不高,杜伟民为了推广疫苗,想尽一切办法向老百姓宣传疫苗。

工作六年后,他在2001年被提拔为销售总监。同年,他与韩刚君成立合资公司,成为长生公司的小股东。

当上高管的杜伟民并未“满足”,在熟悉长生的运营模式以及销售技巧后,他自立门户创业。

2001年年底,杜伟民从长生公司辞职,正式开启创业之路,即经营广州盟源生物公司。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袁莉萍(前妻)也从原工作单元离职加入广州盟源生物公司。

在夫妻二人合力带动下,广州盟源生物公司发展迅速。2007年,杜伟民与搭档韩刚君南下,花费2000万元收购了一家濒临破产公司90%的股份,并将其改名为“江苏延申”。在短短数年内,江苏延申相继拿到了流感疫苗、气管炎疫苗、疖病疫苗的生产批文,很快成为国内最大的流感疫苗供应商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公司。

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杜伟民有了“疫苗皇帝”这个称号。

据网传,在2007年10月,韩刚君和杜伟民准备着上市工作。但很快,第一次事故发生了。2009年3月,大连金港迪安狂犬疫苗在抽检中被发现造假,监管部门立即对狂犬疫苗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江苏延申被查出五批产品涉嫌造假。

2010年4月份,江苏延申承认4批次狂犬疫苗不合格。造假事件发酵,给江苏延申带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后来,杜伟民通过转让全部股份,套现2亿离场。

在江苏延申造假案前,杜伟民还进行着另一项资本运作。从2008年开始,杜伟民低调购入深圳老国企康泰生物的大部分股份,并通过战略重组成为康泰生物的控股股东。具体操作是:先花费1亿元成立民海生物,几个月后以2.4亿元估值通过重组入主康泰生物,然后再低价接盘五家国资背景的改制发起人股东的全部股份。

六年后,杜伟民又迎来了第二次事故。2013年12月,8名注射乙肝疫苗的新生儿不幸死亡的消息发酵,康泰生物卷入风波中心。一个月后,有关部门出面澄清称,8名新生儿的死亡为偶然性死亡,和疫苗没有任何关系。

乙肝疫苗致死风波过后的第四年,康泰生物实现IPO,杜伟民的上市梦成真。2017年2月7日,康泰生物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3.29元/股。上市后,该公司震荡上行,到2018年7月中旬,累计涨幅超50倍。

可好景不长,随着长生生物案件曝光,杜伟民又迎来了第三次事故。

2018年7月15日,监管部门对外宣布,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瞬间,该事件掀起国内疫苗信任危机。由于杜伟民的往事被爆料出来,康泰生物的股价遭到严重打击,在7个月内腰斩。

后来的结果是:长生生物退市,而康泰生物短期受影响后,迅速走出阴霾。

从2019年开始,A股再次走牛,市场抱团医药板块,康泰生物又变成了资金追捧的香饽饽。从2019年2月至2020年8月,康泰生物从16.69元一路涨至155.15元,涨超8.2倍。在高光时刻,康泰生物总市值最高超过1000亿元。

2020年,56岁的杜伟民以296.9亿元财富,位居中国400富豪榜第112位。

股价腰斩,杜伟民财富跌没200亿

康泰生物经过一轮牛市盛宴后,开始了漫长的回调之路。

自2020年8月份股价见顶后,康泰生物便进入了下跌通道。当前收盘价32.17元与昔日高点相比,累计跌幅达79.26%,总市值蒸发超过630亿元。按此估算,杜伟民财富至少缩水200亿元以上。

即使跌了这么多,康泰生物最新市盈率(TTM)为34.42倍,同期行业中值为32.39倍,没有出现明显低估的情形。

康泰生物为何不被市场追捧了?

从疫苗板块整体表现看,经过2019年、2020年两年抱团行情后,疫苗股涨幅较高,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而自2021年农历新年抱团行情瓦解后,市场风格分化,疫苗股遭到市场冷落。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华兰生物、康泰生物等疫苗概念股相距高点跌幅均超过58%,股价腰斩。

除了市场因素外,上市公司的投资逻辑动摇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2021年,康泰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12.63亿,同比增长86.01%。有券商机构曾预测,2021年新冠疫苗对康泰生物贡献的收入比例在50%以上。

进入2022年后,康泰生物业绩失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205亿元,同比下滑64.19%,原因是计提了新冠灭活疫苗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当下有两个背景,一个是新冠疫苗接种率逐渐见顶。2022年7月,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为89.7%。另一个是国内外多家药企研制的新冠口服药相继上市,对打疫苗的需求有所替代。可以说,新冠疫苗对康泰生物的业绩贡献已经成为过去时,要实现业绩高速增长,还得靠其它产品支撑。

资料显示,康泰生物实现上市销售的产品有新冠疫苗、13价肺炎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四联苗)、23价肺炎疫苗、重组乙肝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等。

此外,该公司拥有30余项在研项目,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完成注册现场核查及GMP检查,或成为国内第二款上市的三代狂犬疫苗。未来哪些疫苗产品能带来新的业绩增量,有待观察。

目前,投资者对康泰生物有三点争议。

一是在股价大跌前,杜伟民和前妻早已在阶段高位套现了一轮。数据显示,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5月14日,杜伟民前妻袁莉萍累计减持1700万股,减持价格为100.24元至194.28元。粗略估算,袁莉萍套现金额超过17亿元。此外,在2021年5月21日至25日,杜伟民本人减持了51.6万股,套现金额超9300万元。

二是自上市以来,康泰生物多次向市场募资,分红金额却比较少。不完全数据显示,上市后,康泰生物通过IPO+可转债+定增合计募资超过50亿元,同期累计分红金额低于6.2亿元。

三是多年存在销售费用占比高于研发费用占比的情形。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康泰生物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为7.29%、8.8%、10.2%、11.81%、9.7%、18.6%。同期,该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为53%、49.82%、40.38%、38.85%、15.83%、33.2%。特别是2017年至2019年,康泰生物连续三年销售费用占比超过40%。不过,该公司近几年销售费用占比整体处于下降情形,而研发费用占比有所提升。

企业销售费用占比偏高,一直受到争议,甚至牵连出腐败案件。值得一提的是,杜伟民也曾有行贿记录。

如今,康泰生物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一轮“过山车”行情,面对低迷的股价,康泰生物还会东山再起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