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大王235亿离婚 前妻变加拿大富豪(图)

发表:2020-12-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疫苗大王 离婚
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讯】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女企业家榜》,碧桂园杨惠妍、翰森制药钟慧娟、蓝思科技周群飞等人仍稳站三甲位置。同时,榜单中也不乏新面孔的出现。在“新上榜”榜单中位居第一位的是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前妻袁莉萍,其以330亿元人民币身家排在第17位。

不过, 不同于其他新上榜的女企业家们,袁莉萍的财富值主要来自于与“疫苗大王”杜伟民的“天价离婚费”。

今年5月,袁莉萍的离婚案曾轰动一时,其通过离婚分走总价值约235亿元股权,一举创下中国A股市场最高“分手费”纪录。另据媒体报导,袁莉萍已加入加拿大国籍,还因此跻身加拿大第三女富豪的位置。

在这起235亿天价离婚案背后,有投资者怀疑,杜伟民和袁莉萍两人到底是患难夫妻难同甘,还是存在“假离婚、真套现”的嫌疑。

从销售员到疫苗大佬

《环球人物》杂志报导,今年57岁的杜伟民出生在江西省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家庭。 1987年,杜伟民从江西省卫生学校检验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卫生防疫站从事环境检验工作。

比杜伟民小8岁的袁莉萍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彼时,无论从年龄还是学历背景上,袁莉萍都胜杜伟民一筹。

1993年,杜伟民决定辞职下海。起初,他在长春长生生物从事疫苗销售。杜伟民曾这样回忆自己的下海之路:“刚开始,我给人家做疫苗销售业务员,全省各地到处跑。累了,就找个有桌子的地方趴一会,或者坐在凳子上睡几分钟,最艰难的时候连5元钱的招待所都不舍得住。”

后来,杜伟民逐步做到销售总监、执行董事的职位。但他却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2001年,杜伟民与人合伙创办了广州市盟源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盟源)。当年9月,老东家长生生物将持有的长生实业0.68%的股权以43.79万元的对价,转让给了杜伟民持股的广州盟源,杜伟民就此成为长生​​生物的股东之一。

2002年,曾闻名资本市场的常州药业延申生物技术公司陷入亏损。杜伟民抓住此次机会,入股延申生物,对其进行重组,更名为江苏延申,并于2007年开始冲刺IPO。

然而,这次的IPO之路并没有成功。 2007年10月,江苏延申IPO被否,企业也因生产违规、数据造假等问题被罚处。

之后,杜伟民又将目光瞄向了康泰生物。

康泰生物成立于1992年,主营的乙肝疫苗市占率达50%。 2007年,康泰生物因产品单一、业绩不佳,面临重组。

2008年,他通过持股达75.1%的深圳市瑞源达投资有限公司(专用于收购的壳,以下简称瑞源达)购入康泰生物38.7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并担任董事长与总经理。

随后,杜伟民又将康泰生物与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重组,形成了“南康泰、北民海”的战略性集团化产业布局。

此后几年间,康泰生物在杜伟民手中,逐渐被打造成了全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基地,被外界视为“中国乙肝疫苗的龙头企业”。

陷疫苗致死、贿赂风波

然而,正当杜伟民踌躇满志打算再次冲刺IPO时,一场“疫苗致死风波”差点让他魂断深交所。

2013年12月,在10天时间内,共有8名新生儿被曝在接种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后死亡。

随后,公司紧急发出澄清公告,称致死原因与疫苗无关。 2014年1月,国家食药总局和卫计委也表示,所有婴儿死亡为偶合性死亡,疫苗质量没有问题。但相关说服无法得到民间认同。

紧接着,杜伟民再陷入另一场“罗生门”。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国家食药监局前领导尹红章曾分别单独、伙同他人收受杜伟民30万元、17万元钱款,为部分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 2017年,尹红章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也是在这一年,康泰生物成功上市,杜伟民的身家呈爆发式增长,被业内冠以“疫苗之王”的称号。

高价精准离婚?

从长春长生到延申生物,从瑞源达到民海生物,辗转于几大公司的杜伟民,最终依靠康泰生物成为“疫苗之王”,这背后,妻子袁莉萍几乎从未间断参与杜伟民公司的具体经营活动,在每个重要节点都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

2010年前后,袁莉萍出资498万元与杜伟民共同注册成立了瑞源达,该公司即为杜伟民此后收购康泰生物的主体。

2012至2015年,袁莉萍担任康泰生物的副总经理。公司上市后,她一直保留董事席位,直到2018年卸任。

资料显示,袁莉萍还是康泰生物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的副总经理。该企业在康泰生物的壮大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在杜伟民控股的新疆瑞源达投资公司中,袁莉萍也占有不少股份。

不过,袁莉萍平时生活甚为低调,公开资料中几乎找不到她确切的照片。直到康泰生物2020年5月29日发布离婚公告,才将袁莉萍突然推向舆论焦点。

公告书中称,杜伟民与袁莉萍解除婚姻关系,杜伟民将其所持康泰生物1.6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99%)过户至袁莉萍名下。

对于离婚原因,有中间人表示,二人对外的说法是感情不合。但投资人似乎在蛛丝马迹中找寻到了另外一种可能。

有媒体分析,康泰生物于2017年2月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至两人离婚时满3年零3个月。本次离婚案股份分割前,杜伟民已有所持12.82%股权限售股解禁,意味着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转让等途径套现。

而去年年初以来,康泰生物股价大幅上涨。在今年疫情期间,作为国产疫苗的老大,康泰生物更是成为大众关注的公司,股价与市值齐飞。

就在两人股权变动公告发布的前两天,康泰生物的市值冲破1000亿,达到公司上市以来的市值最高峰。因此,有股民质疑这场离婚是“高价精准离婚”。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