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的友谊 人生结识挚友的“关键”(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10-20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 登山 爬山 128819624
真正的朋友,不论你位在巅峰或在谷底皆在身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道路遇人无数,来来去去的过客,难得一位真心的朋友。曾经有一对交情甚好的朋友分别成为位高权重的宰相与随处可见的平民,但不论对方身处高位或遭贬远方,始终只单纯将其视为朋友,不让这份“友谊”被任何杂质影响,纯净无瑕。

不忘的友谊 宰相与平民

唐代笔记《摭言》中记载这么一段有关“友谊”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2位陇西出身的好友李舟与齐瑛,他们的来往密切,是一对交情甚好的朋友

后来齐瑛得以踏入官职,身任宰相之位,而李舟依旧是个平民百姓,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即便如此,李舟还是经常写信传给齐瑛,因为他认为“朋友”不应该因对方身处高位就断了联系,对方的身份并不影响他的看法。

过了不知许久,齐瑛遭到贬官,将被调往夔州。这次距离家乡达到数百里之远,得知此事的李舟,一如既往地写信寄出,不过这次的书信却比以往加倍沉重。李舟的书信大致是如此写道:

三十三官阁下,你身为一国宰相,近年来与许多朋友、故旧断绝往来。

我依照正常的礼节将您视为当朝宰相,仿佛是轻忽了我们多年来的友情,让我于心不忍;

但我若以故人、朋友的身份与您来往,恐怕世俗之人会认为是我在巴结你。

曾经数度想写信给你却又停笔,一直犹豫到现在这个时点。

如今,突然听闻阁下将调任夔国,以天下百姓的期望而言,你出任夔国也许不是件好事;

站在为阁下着想的角度,而是当功成名就后退下来,则又为难。我知道现今的社会,因此仅写此信表达祝贺。

但是你在鄱阳云安,我俩相距不但遥远,又有山水阻隔,双方书信隔绝,只能这样永远相望,为此叹息。

如今我已身患重病许久,带着孩子们种田农耕,过着与时世疏远的生活,而阁下又怎么不会与我生疏呢?

阁下平时的为人我还是知道的,大概得知我去世的消息时,也会平静地对待。

然而,朝中如同阁下的官员稀少,明智的皇上又怎么会不知道呢?

最后希望你努力,珍惜自己,希望你多多保重。

结语

即使是通讯便捷的现代,人们往往容易因为工作的不同、交友圈的分离、所在地的距离,原本熟识的两人渐行渐远,更何况来往不便的古代。

不过,依旧可能结交到如同李舟一样的朋友,有句话说“重质,不重量。”朋友自然也是如此。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添入过多的因素,就可能变得混浊不堪,彼此之间可能因为恩仇、利益产生嫌隙,甚至发生流血的悲剧。

如果有缘结识那么一位朋友,两人之间的相处氛围舒适自在,并且不会出现过度的物质往来,不因对方的身份而改变来往态度,维持最单纯的交际关系,或许他也能成为你此生无可替代的重要友人。

责任编辑:禾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