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习近平靠这个手段消除连任阻力(图)

发表:2022-10-17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已经拉开帷幕,习近平料将在执政十年后,打破规矩获第三个任期。目前大多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多年清洗异己派系,完成集权。过程中的血雨腥风、权力掠夺之烈的中共内斗,再次受到海外媒体的关注。

在过去的十年任期里,习近平通过一场反腐清洗行动成为了中国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这场行动排挤了政治异己,压制了任何对他权力的潜在挑战,不管这种挑战是真实的还是想象中的,都可能成为清洗对象,甚至连昔日老友王岐山都受到波及。

习近平清除中共内部所有潜在的势力 

《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报导说,中共党内人士说,习近平现在的反腐手法更加微妙,比如通过中共纪检部门调查,抓捕高级官员的“团团伙伙”,安插自己的人马取代他们。习还将反对者安排到不太重要的岗位,或者调换他们的职务,使其远离权力基地。

《华日》报导表示,据熟悉这一做法的党内人士说,在习执政的这些年里,习近平的反腐手法已经磨练得很老道。他们说,习近平要求他信任的纪检官员,针对他希望清洗的高级官员,秘密准备数百页的证据。

这些人说,习近平会指出该官员的弱点,发起一个有损该官员党内声誉的案件,特别是如果目标人物以忠实和能干著称。具体做法是,“有时习近平授权对某高级官员的下属进行调查,借口是该下属的对党不忠诚,从而使该高级官员难以干预。”

他们说,如果调查发现腐败的证据,习近平会在中共高层会议上提出来,而相关的高级官员很难发言反对调查,或者不得不花费大量政治资本来这样做。

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微妙

习近平甚至瞄准昔日老友,借以恐吓潜在势力。《华尔街日报》引述党内人士的说法,通过调查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人,习近平正在发出一个信息,即他将清洗党内所有潜在势力,并恐吓对手。

《华日》说,据熟悉情况的人表示,在今年的中国新年期间,党的检查人员拘留了王岐山的内侄姚庆,以调查姚庆与海航的关系。而姚庆是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认识姚庆的人认为,他被拘留的原因超出了他与海航的关系,是对王岐山的一个警告。

党内人士和政治观察家说,王岐山仍然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74岁的王岐山因其作为经济政策专家、银行家和政治家著称,因善于解决政治危机而获得“消防队长”绰号。作为中纪委书记,他与习近平密切合作,发起了数以千计的反腐调查,帮助习清洗政治对手。2017年,王岐山卸任常委,成为国家副主席,并继续参加高级别会议。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两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就认识了,王岐山比习近平年长5岁,王年龄大,无法成为习的继任者,他也没有挑战习近平的野心。

2020年,王岐山影响力出现了减弱的迹象,当时王岐山的朋友、退休的房地产商人任志强在网上发文,批评习近平处理疫情的方式,随后任志强被清洗,并以腐败和其它罪名将其判刑18年。

任志强被判重刑不到两周,习当局宣布对董宏进行调查,董宏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是王岐山的亲密下属,在王岐山领导的反腐斗争中担任高级职务。2022年1月,青岛市中级法院判处董宏犯有腐败罪并判处其死刑,缓期执行,判决书中还提到了董宏过去在王岐山手下工作的职务,这在党内人士看来,等于直接打了王岐山的脸。

2021年,当局拘留了另一位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商人,海航集团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陈峰,该集团总部位于海南省。海航快速崛起离不开曾任海南省书记和建设银行行长的王岐山的大力支持。

2022年4月,中纪委对田惠宇进行了调查,田惠宇曾担任王岐山的助手。本月8日,当局开除了田惠宇,并指控他腐败、奢侈和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等。

今年9月6日,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发表前中共中央党校教师蔡霞撰写的文章,谈到习近平和王岐山交往的一些细节。蔡霞表示,北京一位前官员透露,当时作为七常委之一、习的长期盟友王岐山,曾向朋友抱怨,习和其他常委的关系已是“君臣关系”。

蔡霞早在2020年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关系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资历和能力都远高于习,党内对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习不会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让他走。蔡霞说,在中共专制极权体制中,习作为“一把手”一定要解决所有可能威胁其地位的人,但习自己又搞不定一些复杂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这就是习的心态”。

拿下了孟建柱的人马 为亲信担要职铺平道路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内部人士称,习近平似乎对孟建柱使用了这种微妙手法,孟建柱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和公安部长,2017年退休。孟建柱虽然离任,但他的人马依然担任了政法系统的重要职务,使他对党的安全机构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孟建柱离任后,中共纪检部门先后拿下了孟建柱的一些人马,为习近平的亲信担任重要安全职务铺平道路。

报导举例说,2018年,中共拘捕了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他与孟建柱关系密切,当时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2020年1月,孟宏伟因腐败指控被判刑13年半。

2020年4月,中共宣布对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进行调查,孙力军是孟建柱的得力助手。2022年9月,孙力军因受贿、操纵股市和非法持有枪支的指控,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被当局指控为“孙力军政治团伙”中的6名成员皆获重刑。

清洗“太子党”陈元老巢 意在敲山震虎

习近平也将类似策略用于中共开国元老陈云的长子陈元身上,陈元被视为“太子党”中的领袖人物,曾一度被认为比习近平更有影响力。他从1998开始任国开行行长,此后兼任党委书记。2008年国开行改制,陈元任国开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4月退休。陈元掌控国开行15年。

《华尔街日报》说,据熟悉此事的人说,近年来,纪检人员已对陈元的十几位亲信展开了调查,其中包括至少三前秘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