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习近平10年威权终于粉碎对其幻想(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2-10-1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北京大会堂外面的武警。
2022年9月30日,北京大会堂外面的武警。(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法广RFI)中共20大正在举行,人民大会堂的中共党代表们对宣读报告的习近平送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掌权10年后的习近平公然打破党内接班人规矩,进入第三个5年执政,并可能终身执政。“习10年”后,如果有一件事改变了的话,那就是终于无人再对习近平报有幻想,而是相反。

如今习近平那张脸不再是10年前那张蒙着面纱令许多人充满希望幻想,或起码还能让人看几眼的脸。10年了,就是再受欢迎的政治领袖也早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了,不要说天天以金句占据中国政治宣传阵地的“习大大”。众所周知,习近平上位与王立军事件造成薄熙来失势直接相关,带有相当的偶然和突发性。美国纽约时报文章回顾了10年来习近平是如何一点点掀去蒙在脸上的面纱,让对他曾经存有的幻想彻底消失的:

2012年11月,习近平首次被任命为党的领导人后的一天,数十名教授、律师和退休官员聚集在北京一家酒店,敦促中国的新政府把政治自由化作为治疗腐败和滥用权力的良方。他们的请愿书上写道:“民主、法治、人权、宪政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

几十年来,习近平一直在高度商业化的沿海地区官场往上爬,因此人们普遍认为他会是一个务实主义者,即使不采取行动,也愿意容忍这种呼声。许多人指出,他的父亲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进行市场改革和开放时,曾在邓小平手下任职,这也可能产生影响。

习近平对“中国梦”的最初承诺并不分明,足以唤起一些希望。但政界内部人士很快开始感觉到习近平的强硬方向,特别是在2012年底他对前苏联改革者发表轻蔑的评论之后。

“那些退休的自由派干部开始觉得,‘他的确不会成为我们中的一员’”悉尼学者冯崇义说,习近平上述言论传开时他正在北京。

五个月后,习近平发布了一项谴责人权和法治的法令,他认为这些都是受西方支持的颠覆工具。此后,他一步步压制异议,建立了一个无孔不入的国家安全机构来保卫党和他自己。

十年过去了,北京那家曾组织2012年会议的杂志已被清洗。许多在请愿书上签名的老干部已去世;一位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商人被关进监狱;其他参与者则不再发声,或接受了习近平的议程。

纽约时报文章继续评论说:这些即将升迁的官员似乎都不会很快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他的统治时间没有正式限制,只有当中国遭受严重危机时,他对权力的控制才会减弱。

纽约时报文章最后结论是不报任何希望的,文章引用北京分析人士吴强的话,将习近平的主导地位比作篮球比赛中的“垃圾时间”,他说:当比分差距太大时,球队在最后阶段的换人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改变。“一些球员可能会离场,另一些可能会继续比赛,甚至投进漂亮的三分球,大家会欢呼,但不会影响结果。”

今后的习近平第三届任期将会是篮球比赛中的“垃圾时间”吗?也就是必输无疑吗?如果篮球比赛有输有赢,也有打平的话,中国和世界被迫观看的这场篮球比赛会是什么结果呢?习近平曾表示,“时与势”在中国一边,并称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习近平很少点名美国,但他的警告足够明确。与特朗普和拜登政府在技术出售、人权和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似乎使他对西方的意图更加不信任。而拜登总统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可能更会加剧北京的戒心。在该战略中,拜登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来推进这一目标的国家”。

日前多位美国两党议员发表声明,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三连任将对美中关系未来走向的影响感到担忧,他们认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今后只会继续“镇压、经济胁迫和地区不稳定的道路”。一位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领袖表示,习近平第三任期将对美国及其盟友产生“巨大后果”,必须把威慑习近平作为头等国际要务。

“一个真正致力于‘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国家不会威胁发动战争,像习近平对台湾所做的那样,”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两党领袖说。两位参议员还指责中国还在提供金属和能源,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两党领袖共同认为:“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只会继续这条镇压、经济胁迫和地区不稳定的道路,尽管有许多全球事项都急需我们关注,但毫无疑问,本次大会作出的决定将对美国和我们盟友的利益产生直接影响。”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发表书面声明,他认为“习近平任期的特点是极权主义、种族灭绝、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对美国及其盟友采取前所未有的咄咄逼人的行为,”鲁比奥悲观地认为,如果习近平成功实现绝对控制并获得第三届任期,这同时也将粉碎各界对中国成为印太地区“负责任大国”的任何残存期望。

鲁比奥说:“我们应该预期一个一人统治的中共会更愿意对台湾发动战争,在国内外更具压制性,更主导商业,更坚持要颠覆美国所领导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鲁比奥呼吁,美国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习近平所构成的威胁。“这(习近平第三任期)将为美国人、我们的盟友和我们的伙伴带来巨大后果,威慑他必须是我们的头等国际要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