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4道坎” 跨过去才能健康生活(组图)

发表:2022-10-1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
老年人要设法跨过“4道坎”,才能更健康的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衰老是人类必经的过程,多少岁才算老人?一般而言,老年人没有明确的概念,通常我们是透过体表特征来区分,例如:白发、行动迟缓、弯腰驼背、牙齿脱落、慢性病缠身等,但是这种划分较不严谨。从医学上来看,50岁时,人体会开始出现全面衰老的迹象,到60岁,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分水岭”的年纪,设法跨过“4道坎”,才能更健康的生活。

60岁时要设法跨过“4道坎”

1、40~60岁 第一道坎: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骨质持续下滑,罹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大。骨质疏松在50岁以上人群中病发率很高,是迈向老年阶段的第一道坎。 

2、50~70岁 第二道坎:癌症

人体会因基因突变错误异常而产生癌细胞,熬夜、吸烟、喝酒、不良情绪等坏习惯也会增加癌症风险,还有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致癌因子,防不胜防,例如:空气污染、饮食毒素和因职业暴露在石棉、辐射、化学制剂等等,年纪越大的人接触的机率就越大。

衰老会降低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力,使自身基因突变积累,增加癌变的风险。加上致癌因子对人体影响非常持久,有的致癌因子可以潜藏几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以致年轻时曾经接触过的致癌因子也会因衰老而增加风险。

50~70岁的人群要警惕胃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还有家族性遗传的肿瘤。

3、50~80岁 第三道坎:心脏病、脑卒中

心脏和大脑是体内长年高负荷运转的两大器官,除了本身可能存在长期慢性损伤以外,在各种不良饮食、不良习惯的作用下,心脑血管都面临了堵塞的风险。

要注意的是,类似问题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人体机能一旦衰退的时候,心脑功能的减退就会给病灶带来可趁之机,奉劝大家一定要警惕。

4、70~90岁 第四道坎: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在医学上的名字为阿尔茨海默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风险倍增,以70~80岁的病发风险最高。除了年龄,其发病的风险也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不良生活习惯等密切相关。

做好4件事 闯过这些健康关卡

年轻时做好保养,未雨绸缪,做好4件事,帮助你降低罹病危机,闯过健康关卡,走向长寿。

1、预防骨质疏松

关节或者骨骼经常产生疼痛感,或容易骨折,以及有骨质疏松风险的人,最好及时检查骨密度,判断是否骨密度不达标,有缺钙的情况。骨质下降可及时通过治疗、运动、饮食等多种方式改善,如果确诊骨质疏松,也可以进行系统治疗。

癌症筛查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检查项目,常规体检无法检查出癌症。如果是癌症高危人群,或怀疑自己有癌症迹象,也最好定期进行癌症筛查,例如:胃镜、肠镜、核磁共振、血清标志物、MRI、CT等影像学检查等。

2、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戒烟戒酒,规律作息等,可以提早预防,降低疾病风险。

饮食
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均衡搭配各类营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均衡搭配各类营养,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并远离高脂、高糖、高热量食物。同时,坚持适度运动,每周3~5次有氧运动对身体尤其有益处。

3、积极使用大脑

人的大脑越用越灵活,平时要多注意训练,建议通过思维锻练、数独游戏、灵敏度训练等方式,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反应力,也要多与人群接触,增加人际交流的机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4、远离不良情绪

情绪和健康有很大的相关,研究发现,好心态能对人体的免疫系统起到良好的作用,让人在面对疾病风险的时候,具有更强的抵抗力。相反的,不良情绪可能引发心理疾病,也会增加罹患一些疾病的风险,甚至加速肿瘤的发展。

我们要远离不良情绪,保持好心态,当有心理压力时,不妨通过音乐、冥想、旅游、运动等释放不良情绪,也可以向朋友倾诉或求助于心理医师。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