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李白 观音菩萨的童子竟也是“谪仙”(组图)

发表:2022-10-16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观音菩萨身边的童子与玉女。元人观音大士像之局部图。
图为观音菩萨身边的童子与玉女。元人观音大士像之局部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历史上,除了最为知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被称为“谪仙”外,古籍其实也记载了一些来到人间的神仙的故事,他们在历经人间的磨难后重返天庭。如清代《咫闻录》中就讲了一个观音菩萨身边童子下凡的故事。

明朝末年浙江嘉兴秀水人徐用,曾在太医院担任相当于翰林院的侍读、侍讲与五经博士的正六品官职--院判。由于徐用子嗣艰难,因此夫妇两人早晚焚香,祈求神佛赐予他们孩子。

求了三年,徐用的夫人终于怀孕,并生下一个女儿,起名叫徐婉。徐婉窈窕秀美,聪明超群。五岁时喜欢上了女红,七岁开始读《女训》、《列女传》之类的书籍,如若遇上不懂之处,一定会请父亲给自己解读。她每每听罢解读后都恭敬应答,似有所悟。

徐婉小时候,父母将她许配给同乡金光奎为妻。等到徐婉长大,徐用辞职回乡准备嫁女,哪里想到金家已经衰败,只剩下金光奎一人孤苦无依。生活也不宽裕的徐家不得已,只好把嫁女改为招婿。

徐婉并不在意穿着粗布衣服嫁人,但看着惶惶不安的弟弟,不免为父母的生计发愁。更糟糕的是,结婚不到两个月,金光奎染病身亡了。徐婉日夜哀恸,伤心欲绝,甚至因为茫然无助,数日内出现好几次不想活下去的念头。徐婉最终抛弃坏念头,暗自说道:“既然不能追随夫君到地下,那么活着就要终生奉养父母。”

从此以后,徐婉日夜劳作,操持家务。她的父母见状,内心担忧,便谋划为她再寻了一家,让她改嫁。徐婉听说后,泫然不语,之后便进入自己房中,父母以为她要更衣,就没有在意。等到吉时,徐婉竟然还没有出来。父母进去一看,发现她居然上吊自尽了。

父母手忙脚乱地将徐婉解下,却发现她气息已绝,但摸额头却仍有热气,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时忽然听见空中传来车马之声,从窗户而入,香气满室。此时徐婉也苏醒过来,坐起来对众人道:“娘娘来了,你们务必安静。”

徐婉随即喃喃自语,似乎在念咒偈,她的两只手也作手印状,好像庙中的僧人唱经一般,一直不停。父母及家中人,都十分惊骇。当时是夏日的五更时分,天气十分炎热,屋内很闷,蚊子蛾子纷飞,室内的人不仅浑身燥热,而且都不胜飞虫之扰。然而,徐婉身上非但没有一只飞虫,也不出汗。

徐婉就这样直至天明,才恢复正常。她开口告诉父母:“刚才复苏时,是观音菩萨来度化我,教我念偈及金刚经。我前世是观音身边的侍侧童子,因见美色,起了邪心,所以被贬谪到人间。如今责罚日期已满,不久当离去。菩萨准我暂留时日,还留下了一名叫红线的童子相守,叫他即来,来去十分容易。”

此后,徐婉每天持咒诵经,也不再吃荤食,即使不吃饭也不觉得饿。

元人观音大士像。
元人观音大士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黄历正月初一,徐婉忽然对弟弟宏贞说:“我今日就要离开人间,死也是件快乐的事情。况且我的丈夫早已离世,我本就想追随而去,只是因为顾念父母,所以才活到今日。你要为父母好好读书,长大后光宗耀祖。”

说罢,与众人依旧谈笑自若,家人都不以为意。这天晚上,徐婉持印诵经,鸡鸣时分悄然而逝。离世时,但闻空中车马之声,其后入殓时香气满室。大家认为,她应该是返回天庭了,返回到观音菩萨的身边了。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