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邦中华民国 是我心目中的祖国(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10-13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11日,台湾金门群岛的游客走过中华民国国旗。
2022年8月11日,台湾金门群岛的游客走过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3日讯】执笔时是中华民国国庆日,借此机会祝中华民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笔者出生于大陆,三十岁移居香港,我在香港生活的时间,比起在大陆生活时间更长,我视香港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香港日子的前半,笔者与所有香港人一样,享受港英治下的自由与法治,安居乐业;香港日子的后半,中共蚕食香港的价值,笔者与所有香港人一样,备尝苦涩与伤害,充满创痛与无力感。

中华民国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多次去游玩,对台湾的山水人文留下美好印象。近年来,台湾对我越来越亲切,越来越令我向往,我在感情上越来越与中华民国亲近,爱台湾人之所爱,恨台湾人之所恨,我将自己视为一个精神上的台湾人。

当年在苹果日报写专栏,我就公开宣称,中华民国才是古老中国千年传承的正朔。正朔是新年第一天的意思,延伸出来,代表新政权的权威,代表国号的正当性。

中华民国创建于19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于1949年,中共国是从中华民国之中生出来的,中华民国是更悠久的存在。

中华民国开宗明义走宪政民主之路,民国之初的行政、立法、司法、监察、考试五院之设,一直延续到今日台湾。在蒋经国李登辉等民主先贤努力之下,中华民国实现了真正的民主选举,这一切都是中共国望尘莫及的,也是中华民国拥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原因。

中共国实行专制统治,中华民国历经变革,打造成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度,在制度文明上,中华民国领先于中共国,优越于中共国。

中华民国以宪政民主、自由法治、市场经济等先进的制度设置,与世界民主国家比肩;以发达的高科技和经济实力,跻身现代先进国家之列;以人民安定富足的生活,繁荣多元的文化,开启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代开太平”的局面。

相对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沉重与落后,中华民国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目前可以达到的最理想的高度。我在精神上认同中华民国,视中华民国为自己的祖国,无须两岸政府的核准,我认为是就是,别人认为不是,我还是。

中华民国立国111周年,从没有像今日那样万象更新,充满活力,也从没有像今日那样,受到世界上现代文明国家的认同和支持。随着时局翻新,中华民国的未来只会更光明远大,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与向往的大好事,身为中国人,我与有荣焉。

面对中共国的文攻武吓,中华民国没有退缩脚软首鼠两端,坚持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正当立场,立足于自己的发展,立足于与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公平相处。中华民国从来没有处于如此有利于自身存在的时势之中,这是时代潮流所致,也是中共国多行不义的结果。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扶助之下,台湾经济民生蒸蒸日上,国防力量迅速提升,外交上如鱼得水,朋友遍天下,往后就是如何积累和增值的问题了。

台湾最大的问题在内部,岛内还有政治暗涌,国民党亲中派兴风作浪,自私的企业家为中共作内应。国民党与民进党争夺执政权败阵,转而向中共乞怜,希望借中共的统战力量改变岛内政治生态,这是国民党的无能与天真。

中共要的并不是和平,中共要的是台湾的归顺,台湾一日不归顺,中共就一日会动武,国民党舔共只是自取其辱,损失更多民意基础。反之,如果将对外政策调整为朱立伦的联美抗共,国民党就能扭转政治上的被动局面,在经济民生议题上与民进党竞争,那样成功回到执政地位的机会还会更高一些。

虽然保持现状对台湾最有利,但现状的改变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全力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属下机构(近日加拿大议会全票通过支持台湾加入WTO),日后必将推动中华民国加入联合国,西方国家与中华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也是顺水推舟的事。中共倒行逆施,提升武力胁迫,台湾人因内外形势的互动,可能重新萌生独立意识。台湾会不会掀起新一波独立思潮,那就要走着瞧了。

时机成熟,该发生的必然会发生,谁也阻挡不了。不管如何,我衷心祝愿台湾与台湾人民,在精神上,我始终认定中华民国是我的祖国。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