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有不如意 且看苏轼这6首诗词 (组图)

发表:2022-10-13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 苏东坡 人生 诗词
苏轼的一生几经波折,但他却总能用自己的方式抚平生活的创伤。(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大文豪苏轼的一生,几经波折,但他总能用自己的方式抚平生活的创伤。如果你累了,不妨读一读苏轼的诗词吧!

一、《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下雨了,没带伞,你会怎么办?多数人的选择是赶紧跑回家,苏轼却与众不同。同行的朋友都十分狼狈,只有苏轼淡定从容:别听那穿透树林、打在树叶上的风雨声音!咱不妨一边从容地赶路,一边长啸又歌吟。手拄竹杖,脚登草鞋;步履轻松,胜过骑马。有什么可怕的?任凭它风雨一辈子吹打,披一件蓑衣顶着它!

很难想像,这首词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到黄州时写下的。

有时候,人这一生,无法掌控命运,却可以坦然面对困苦。风雨再大,又怎样呢?躲不了避不了,干脆鼓足勇气迎上去,从容向前走,乐观地有说有唱又有笑,风雨很快就过去了。回头再看,当初的害怕真可笑。

二、《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苏轼在密州任知州时,已经38岁了。

临近不惑之年,苏轼的心中,有一腔热血。他说:我姑且抒发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气。

他倾诉着内心的雄心壮志:虽然年纪大了,头发白了,却梦想着上阵杀敌,打击边疆的敌人。

没有人会嘲笑梦想,即使他看起来遥不可及,依然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世上没有捷径,通向成功的路都需要翻山越岭。要知道,所有让你变好的选择,过程都不会太舒服。脚踏实地努力前行,才是实现梦想最近的路。

三、《行香子·述怀》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名利如同天上的浮云,变幻无穷,追逐一场,劳心劳力。

人生如白驹过隙,像击石迸出的一闪而过的火花,如梦境般短暂。

人生苦短,哪还有心情伤怀。所以苏轼说:且陶陶,乐尽天真。

苏轼 苏东坡
苏轼(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四、《猪肉颂》

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轼被贬到黄州,偏僻且没什么好吃的,苏轼看上了猪肉。

黄州的猪肉便宜,因为当地富人不爱吃,穷人又做不好。于是苏轼买来猪肉,用小火慢慢地煨,终于做成了一道美食。

在那昏暗的岁月里,一口美味的红烧肉,抚慰了那颗疲惫的心。

食物可以治愈情绪,而好情绪可以治愈人生。

五、《东坡

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

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

苏轼又号“东坡居士”。被贬到黄州后,他工资微薄,一大家子人吃穿都成了困难。

友人给苏轼申请了一块地,苏轼取名为“东坡”。他脱下学士服,拿起了锄头,带着家人下地耕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东坡的空地上,他又建了一座“雪堂”,与友人相聚其中,不亦乐乎。

当苏轼走过生活的艰难,度过最昏暗的日子后,迎来了曙光,那么曾经的苦楚,都会笑着说出来。

所以,最普通的景色,有了最愉快的心情。

六、《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下雨 古人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轼是一个豁达的人,更是一个知足的人。

元丰四年,苏轼在黄州过了四年后,人生终于迎来了转机。

他被迁到汝州。途中路过泗州,苏轼和友人刘倩叔一起游山。在山上,吃着简易的餐食、清茶、新鲜的蔬菜,非常简单,而苏轼却十分知足,他感慨:人间最美味的,就是这清淡的欢愉呀。

能够以清欢的心生活着,真是世间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