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升太空?港人的航天梦要携全家“爱国”(图)

作者:季穗 发表:2022-10-06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航
香港的预备太空人被要求全家爱国,全家拥护“一国两制”。(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6日讯】中共10月2日宣布启动第四批预备太空人选拔,招募共计12∼14名预备太空人中,有2个名额首次向港澳地区开放。港府当日高调召开记者会感谢北京,李家超喜不自禁,说这是国家给香港的礼物,令香港人有机会实现航天梦。

香港于10月6日开始为期三周的招募期。细看招募条件,除了对博士学位、3年经验、体质、视力等的要求外,参加者本人与家庭成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这一条显得格外“亮眼”。

也就是说,香港的预备太空人要全家爱国,全家对拥护“一国两制”表态之后,才可以参选。

资料显示,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四号,中国航天员已有14名航天员上过太空。而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官方公布的个资,自2003年首位进入太空的杨利伟,到至今仍在太空的陈冬、刘洋及蔡旭哲,这14名航天员都是清一色的中共党员,多数还有军方背景。

看来,中国大陆本土对升上太空的宇航员严格的政治要求,也适用到了香港。而且似乎有所升格,要求参选者全体家庭成员的态度配合。或者可以理解为,参选者必须出自清一色的爱国家庭?这有点令人想起文革时期,中共特色的根正苗红的血统论。

那么“载荷专家”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呢?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在10月2日的港府记者会上说明,“载荷专家”一般来说是科学家或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科研人员。在执行太空飞行任务当中,主要负责开展太空实验或试验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实验设备,以及配合飞行乘组其他航天员开展站务管理的日常工作。

按照这个官方说法,“载荷专家”是在太空进行纯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人员,招募条件硬是在高难度的科研技术和设备操纵中揉进了政治指标。宇航员在太空也要和家人一起天上地下拥护“一国两制”?令人匪夷所思。有港人网友说,国安法实施后,港警动辄给政府不喜欢的人扣上“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莫非飞船升天后,又要防止宇航员“勾结外星人势力”吗?

97香港主权移交后,把爱国教育逐年扩展到香港的方方面面,2012年因为要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内容中加入由中共提供的“爱国主义教育”大纲和内容,引发抗议和民间“反国教运动”。近年来,港府配合北京要求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大、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和考试中,连幼儿园也实施不厌其烦的升旗仪式。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香港的国安教育还强调“增强国家认同感”,还推出了备受争议的“国歌法”。

在一国两制的幌子下,中共大张旗鼓的“爱国”教育,交杂着洗脑和民族主义成分。日前所谓香港“爱国教育支援中心”在网上曝光,网民质疑“洗脑中心?”。香港网友说,倘若说个最短的笑话,就是:“爱国”。

据悉,今次2个名额的竞争十分激烈,学者粗略估计全港老师及研究人员连同其他院校及研究所,有约2000至3000名香港永久居民符合学术和学位资格,还要再看身体状况,视力等因素,重重过关后,全家爱国,全家拥护“一国两制”的参选者还剩多少不得而知。

香港的选拔不设固定名额,在香港的初选中脱颖而出,仍要再与内地专家竞逐这仅2个名额的“载荷专家”,可谓重重筛选。

中共发起的面向港人的预备航天员选拔,堂而皇之有政治宣传色彩。这种被“政治化”了的科技活动却掀起港府欢欣雀跃,官员高调表忠心,如果为了参选,科技领域、知识界层的精英另遍及大批家属人员,还要不得不“拥护”、“热爱”地表态,从上至下简直像一场“爱国闹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