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关于人类语言的20个秘密(图)

发表:2022-09-30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人类语言,你不知道的20个有趣秘密。
关于人类语言,你不知道的20个有趣秘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人的发音器官-的位置比其他灵长目动物低,所以人类拥有独一无二的巨大共鸣腔。这也是为什么只有人类能在交流时发出那么多种声音的原因。

2、高音歌唱家的过人之处和他们喉的位置比普通人更低也不无关系。

3、遗憾的是,人类喉的位置意味着我们不能同时呼吸和吞咽,而其它动物就可以。

4、不过幸运的是,人类的喉在9个月前也和动物一样在更高的位置,9个月后才下降,小婴儿吃奶的时候才不会窒息。

5、遥遥领先:以中文普通话作为母语的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

6、不过70%以上的网际网络主页都是英文页面,英语也是网上交流最常用的语言,这使得英语成为世界通用语。

7、不一样的世界:中国每个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就必须学英语,而美国只有百分之三的小学和百分之四的中学有中文课。

8、很多与科学有关的英文单词开头字母都是al-如algebra(代数)、alkaline(碱)、和algorithm(公式),事实上这来自于阿拉伯语,而阿拉伯语中的“al”是个没有任何意义的冠词,就像英语中的“the”一样。

9、这个现象来源于中世纪,当时希腊和罗马的古代文明在欧洲已经基本湮灭,却在伊斯兰世界的学者中保存下来并被发扬光大。

10、现代科技让所有东西变得更小,词汇也不例外。如“八位字节”缩短成“比特”,“图片的每个色素点”缩短为“像素”,当然还有“网络日志”现在被大家叫做“博客”。

11、另一方面,牛津英语词典中收录的最长的词是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意思是吸入火山矽尘引起的一种肺部疾病。

12、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就学会了口音。科学家发现:出生在法语家庭新生儿的哭声是升调,和法语的发音习惯一样;而出生在德语家庭新生儿的哭声是降调,和德语的发音习惯一样。

13、与语言能力相关的大脑机能发育的关键时段是出生后到3岁之间。青春期之前没有学会语言的人也许以后能学会少量的词汇,但他们永远不可能说出有意义的整个句子。

14、对脑损伤的研究同样有助于我们了解语言的来源。大脑中一个叫布罗卡氏区的部位受到损害的人只能发出单个词汇,也被称为“电报式语言”,说明这个脑区对语言功能非常重要。

15、大脑的颞上回损伤则会导致另一种失语-韦尼克失语。患者讲话非常流利,但讲出来的内容毫无逻辑。

16、美国老西部片里,当地土著经常发出一种“呃”的声音,这并不是电影中的对白;这是对当地土著语言的真实再现,他们每讲完一句话的时候,都会暂时关闭喉部发出这种声音。

17、大吃一惊:非洲纳马人的语言中有连续的“咔咔”声,荷兰殖民者听到这种语言后把纳马人称作“Hottentotos”,在荷兰语里这是“结巴”的意思。

18、真正的外语: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上的希尔伯哨语,这种口哨语言只有四个元音和四个辅音,发出的声音就像鸟叫,可以传到几英里之外。

19、印度手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无声语言,有大约270万使用者。

20、濒危语言:全世界6800种口头语言中,超过三分之一濒临灭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显示,现在有200种左右的语言只剩下不到10名使用者。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