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北京沦为别人作嫁裳?它们都想分杯羹(图)

发表:2022-09-2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9月16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领导人峰会上,于扩大会晤前合影留念
2022 年,9月16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领导人峰会上,于扩大会晤前合影留念,(左至右)蒙古总统呼日勒苏赫、土库曼总统塞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哈萨克斯坦总统讬卡耶夫、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巴基斯坦总理沙赫巴兹·谢里夫、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赖西、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和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图片来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上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峰会(简称为上合峰会),土耳其总统艾尔段(Tayyip Erdogan)以特别来宾被邀请,他也表态希望能够加入该组织,而北京在其中的影响力可能将会越来越薄弱。媒体人横河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日,政治评论员横河表示,此次的习近平中亚之行,中国最后却沦为替他人做嫁衣裳。他说,这几年有多个国家想要加入上合组织,表面上似乎彰显的北京的势力越来越大,不过却也有些国家带着野心来参加的,试图喧宾夺主。

横河举例,参加上合组织的中亚国家,大多为穆斯林国家,而在地区上传统主导的俄国,又加上在该地区具有血缘与语言等影响力的伊朗,使得中方的影响力可能会越来越弱,而正想加入的土耳其,似乎已开始加入战局了。

横河表示,上合组织多半是带有地区性安全保障组织之性质,当时是依北京要求所做的,声称是“反三股势力(反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可是实际上成员国还是想要从中国经济发展中来分一杯羹。

横河称,近期中国经济成长已经下滑,又加上严格清零政策,导致上合成员的其他势力趁机而入。俄罗斯本来即是成员,尽管目前遭到国际社会制裁,不过凭着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魅力、与土耳其的交好,此次在峰会上有超常的发挥。而艾尔段也因种族、历史、语言及政治等因素,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上游刃有余。

横河认为,此次中亚国家大力欢迎土耳其,有可能一部分是要平衡俄国独大的势力。而此次中共实力的消退,也无法大手撒币,显得各国对北京期望已降低,因此所发挥之影响力有限。

上合组织扩员有10国有意加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于9月15至16日在乌兹别克古城撒马尔罕举行。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目前共有8个成员国,其中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与乌兹别克为创始成员国。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印度及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完成第一次扩员。现今上合组织地区面积覆盖逾地球陆地面积的1/4,人口总数占全世界的1/3以上。

8月4日,俄罗斯《消息报》报导称,据接近上合组织秘书处的2位高级消息人士透露,包括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叙利亚、卡达及沙特阿拉伯在内的10个国家希望能够加入上合组织。其他候选国则包括了缅甸、柬埔寨与尼泊尔。对此,有知情的高层人士称,上合组织于近期将会有“一波阿拉伯国家与东南亚国家陆续加入组织的扩员浪潮”。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