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自我接班 专家:或陷入另一雷区(图)

发表:2022-09-18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安门广场资料照。(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北京天安门广场资料照。(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可望在二十大取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尽管如此,党内派系竞争、对习的不满似乎正在幕后酝酿。专家认为,习近平打乱中共官员上下轮替机制,即便他顺利连任,也将长期面临党内权力斗争问题。

新领导班子的人选 对习的忠诚更重要

9月17日,专注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咨询公司、加拿大智库Cercius Group执行长Alex Payette帕耶特日前接受了法广采访。在帕耶特看来,中共在走出文革后启动的领导人年轻化努力已经停滞,如何化解一大批期待接班却坐看机会从眼前飘过的人士的不满将是习近平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Cercius Group长期跟踪观察中国政坛尤其是党代会之际的人事布局。该机构在今年8月推出的评估报告注意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会期似乎比往年略长。帕耶特表示,这显示可能某些事件影响了程序的正常运行。今年会期几乎长达16天,相信是因为幕后有不少议题要讨论,比如是否确定接班人问题,比如总理人选问题等等。

谁将最终加入新常委,部分取决于中共的“七上八下”潜规则,即年满68岁的必须离任,67岁的仍可留任。但外界普遍认为,除了69岁的习近平谋求连任不让自己受这一规定限制,但会对其他常委执行这一潜规则,也就是说,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可能卸任常委。

帕耶特分析说,“现在的领导班子有可能大部分继续留任,他们的继任者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年轻。我们将看到的是那些比较接近习近平、不太年轻但也还不太老的一批人,而其实我们本应看到第六代第二梯队,也就是那些65年、66年出生的人加入团队,作为更新换代的信号。但我怀疑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就因为对习近平的忠诚比领导层世代更替更重要。”

官员升迁受阻 习或面对另一雷区

目前,中共第六代中没有人可能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接班人。自从习在十九大打破惯例,没有提升第六代人进入常委后,习近平一直在避免任命一个继任者。二十大习近平要自我接班。

针对这种情形,帕耶特表示,“如果单从我们现在可以衡量的数据看,第六代领导人可能都不会有机会执政。而这可能惹恼不少人。那些跟随习近平、等待机会上位的人会因此非常恼怒,而习近平将很难驾驭这种局面。”

帕耶特说,“不只是追随前朝元老的的人不满,而且那些选择紧跟习近平的人也会不满,比如陈敏尔,比如丁薛祥等这些等待接班,却可能最终无法上台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对习近平的忠诚也开始出现问题。”

近年来,习近平更换了一些省委书记、省长、或者部长,但在这个层级之下,帕耶特说,权力较量其实在这些地方展开。

帕耶特说,习近平始终难以下放权力,有时候他只有上层,而没有下层接应。“比如重庆,他有一个党委书记,但在省委书记之下,没有什么人马接应。有人可能说,有人会追随陈敏尔,但事实未必如此。真正的问题在这儿。”

习即使连任成功 也将持续面对党内权力斗争

近日中共官媒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制造舆论氛围,并反复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思想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外界分析认为,这恰恰反映了习近平虽然是核心,但其核心地位还不太稳固,仍有反习势力的存在,所以才要不断强调“确立”,说明习连任仍有阻力。

帕耶特表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顺利连任,未来几年也将持续面对党内的紧张关系。

帕耶特提到,反贪运动冲击不同势力,抢了不少人的钱包,给他自己制造了一大批敌人。反贪运动造成的反弹回击有可能非常有力,非常难以承受。而且从中共历史来看,他遭遇反扑几乎是肯定的。“他要面对的问题是:倘若下台,他是否能安然躲过反扑的打击?这才是决定他去与留的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一系列政策失误也让习近平的支持者大失所望。来自精英阶层的不满正向下扩散至地方与民间,“二十大召开前的几个月里,中共内部的暗斗可能会愈演愈烈。”

帕耶特表示,“当然我们主要是依据数字显示出的趋势,这一切都随时可能彻底改变。要知道,中国政治其实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