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身的9个坏习惯 中年人一定要警惕(组图)

发表:2022-09-14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坐 健康 身体
最伤身的9个坏习惯,中年人一定要警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有句古语:“无病之身,不知其乐也;病生,始知无病之乐。”人到中年,最痛的醒悟莫过于:苦苦奋斗半生,碎银没存几两,健康隐患却逐年增多。

以下这9个与健康息息相关的身体信号,发现一个,你就要注意了!

1、久坐

昆士兰大学研究表明:久坐1小时=抽两根烟=减寿22分钟。

人在久坐时,腰腹基本不动。新陈代谢速度下降50%,分解脂肪的酶产生减少90%,不可避免要变胖。腰腹脂肪,胖在内脏,是最危险的肥胖。

每天要提醒自己:保持正确的坐姿,最好每坐40分钟,就站起来活动活动。闲暇时也多走动一下,舒展四肢,既缓解疲劳,又能减少对脊柱和肌肉的损伤。别再用忙碌当借口,别再因为懒惰疏于活动。你的健康状态,就藏在你每天的坐立习惯里。

2、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的危害不容小视,这种坐姿会让骨盆倾斜、扭曲,使腰椎受力不均,腰部肌肉力量失去平衡。长此下来,会造成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

为保护脊椎,我们平时尽量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坐下时挺直脊背,双腿合并或略分开。还可以尝试贴墙练习,双脚打开,使肩膀和臀部尽量贴着墙,这个动作也能帮助平稳脊椎。

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是改善健康的关键一步。从现在开始,放下跷起的腿,改掉不良的习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3、不管控体重

过胖的体重极易患上三高,对身体造成较大的负荷。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合理进食,均衡营养。五十岁以后,控制好体重,才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人活到极致,就是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节制。

4、饱食即卧

药王孙思邈说:“饱食即卧,乃生百病。”

现如今,吃饱饭就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愉快的刷着手机好像成了生活中的一种常态。食物在腹中未及消化,容易胃酸倒流。尤其是加餐吃夜宵,突发胰腺炎的概率非常高。

饭后出去走一走,散散步,不但能加快食物消化还能锻练身体。

5、缺乏锻练

当一个人的运动量过少时,吃进去的热量消耗不掉,身体里就会囤积大量的脂肪,就会引起虚胖。由于缺乏运动,心肺功能得不到有效锻练和刺激,时间久了也会越来越差。若有轻微活动就呼吸困难、气喘吁吁的现象,便意味着心肺功能受损,还会影响寿命。

平时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游泳、蹬自行车、慢跑、跳绳等,都有助于身体恢复最佳状态。

6、压抑情绪

情绪稳定,心态平和,是世间最好的养生。正如《黄帝内经》中讲到的:“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肾,思伤脾。”

人若是太过情绪化,终究会伤身。中年以后,凡事多一份看淡,少一份纠结。遇到难事烂事,向人倾诉,写日记和运动,都是释放情绪压力的优选。想要生活有乐趣,先断坏情绪,不被情绪左右,方能掌控健康。

7、经常熬夜

不管是为了学习或加班,还是为了刷视频、追剧,晚上“舍不得睡觉”是大多数人的常态。

熬夜,实际是为健康埋雷。长期的熬夜会使身体过度疲劳,机体处于衰弱状态,容易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更加严重的问题。

想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一定要做好下面几点:

1.睡前不看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

2.适当运动更有助于睡眠;

3.睡前泡脚,缓解欸一天的疲劳。

8、不注重饮食

很认同一句话:“进食有度,健康有数;饮食不过饱,胃病绕道跑。”可人总是在生病后,才能意识到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给自己的胃增添了多少负担。

人体需要处于平衡的状态,暴饮暴食不可取,饮食太烫也不妥。夏天尽量少吃,或不过度吃冰饮;冬天饮食不过热,温度要适宜。戒烟限酒、合理饮食,尽量减少对胃的刺激,方能避免胃病的发生,保证身体的健康状态。

9、关灯玩手机

玩手机 手机
关灯看手机,轻则视疲劳,重则青光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灯后,屏幕在黑暗中特别明亮。蓝光直射眼睛,造成直接伤害。

在手机蓝光刺激下,泪腺、结膜和黄斑都会发生病变。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等于眼睛得了“癌症”。此外,蓝光还会阻碍褪黑激素的形成,让人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关灯看手机,轻则视疲劳,重则青光眼。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