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习近平不解体中共之谜(视频)

发表:2022-09-05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评人程翔认为,习近平视苏联解体为负面教训,千方百计阻止中共解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时评人程翔认为,习近平视苏联解体为负面教训,千方百计阻止中共解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戈尔巴乔夫去世,北京当局低调处理。香港资深传媒人、时评人程翔表示,西方社会普遍认为戈尔巴做了一件人类历史上的功绩——解体苏联,不过中共反应冷淡,这反映出中共和自由社会不同的价值观。尤其在苏联解体问题上,习近平没有正面看待事件,反视之为负面教训,千方百计阻止中共解体。

程翔表示,戈尔巴乔夫去世,消息传出后全世界政要都第一时间发文悼念,而中共在当天下午四点才以“外交部答记者问”形式回应,但“对戈尔巴乔夫在结束苏联共产党政权上做出的贡献却只字不提。”可见中共对戈尔巴乔夫是持负面看法的,“当全世界都褒扬他时,中共只想贬损他。”

程翔续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认同戈尔巴乔夫,认为他将偌大的一个政权就这样轻率地解体,十分可惜。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成为总书记后首次南巡并发表意“新南巡讲话”。程翔指,当时外界预期习会效仿邓小平,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怎料习在深圳却感叹苏共这么大的党,说解散就解散。然后还抛出一句话,大意是苏共解散,竟无一男儿出来阻止。

2012年习近平“新南巡讲话”节录: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史太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为什么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就是从苏联解体汲取的教训。苏联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国家化,解除了党的武装。出来几个还想挽救苏联的人,把戈巴卓夫弄起来,没搞几天又被反过去了,因为专政工具不在他们手中。叶利钦站在坦克上发表讲话,军队完全无动于衷,保持所谓‘中立’。最后戈巴卓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程翔说,当年听到习近平的“新南巡讲话”感到十分震惊。“外界普遍期望习近平可以如他父亲习仲勋一样做一个开明的领导人。而习近平能坐上总书记之位,部分原因是其父亲习仲勋在党内备受尊重。”“虎父无犬子,父亲开明,儿子也开明,这是当时大众的认知。”

不过习近平却通过“新南巡讲话”表达对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惋惜,还感慨在苏联亡党亡国的关键时刻“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程翔表示当时已经做出判断:“习近平是不会走改革开放路线的。”

程翔续表示,习近平不满戈尔巴乔夫解体苏共,认为苏联崩溃很可惜;此外习近平下决心要做“中国共产党的男儿”,习近平打算将自己的命运和共产党捆绑在一起,尽力支撑共产党,而接下来习近平所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防止中共步苏共的后尘。

程翔指,中共就苏联解体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目的却是如何防止中共解体,长久地维护“一党专政”。他举例指,当年戈尔巴乔夫允许学者研究历史,这等同于放松意识形态管控,因此很多学者开始挖掘真实历史,发现苏共在很多问题上说谎、隐瞒事实,“当事实被揭露出来的时候,的确对苏共统治造成巨大震荡”,“苏联人开始对苏共政权反感。”

“中共吸收了这个教训,阻止学者研究中共错误”,程翔说,在2013年习近平上台不久,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曾发布“七不讲”,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

程翔认为,“不讲中共历史错误”符合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中共为了维护统治,对过往领导人不会“完全否定”,如邓小平也定性毛泽东“七分功劳,三分错误”,目的是维护政权,否则人民就会质疑共产党的统治合法性。

此外,中共认为戈尔巴乔夫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军队国家化。程翔表示,军队由公帑、人民的血汗钱来维持,政党没有资金来供养军队。在所有西方国家,军队都是效力于国家和人民。但“在中共眼中,这等于解除党的武装”,“军队成为一党之私、党卫军”。

程翔总结指,戈尔巴乔夫的很多改革,在西方看来都是“好事”,不过在习近平眼中都是“坏事”,“对苏联的解体,习近平和西方的理解完全不同”,“他要做‘中共男儿’的时候,手段一定是控制军队、控制思想”。

十年前,很多人憧憬习近平能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将西方的普世价值,如人权、自由和法治逐渐融入中国社会,甚至最终解体共产党。程翔说,大家有目共睹,近年习近平推出的政策全部都是反资本、反市场,为文革恢复名誉等等,走回毛泽东时期的老路,目的是维持中共这个政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