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的不祥之兆——“鼠王”(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8-2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鼠 老鼠 黑鼠 128212334
老鼠常在人类社会的阴暗角落出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鼠令人联想到脏乱的环境与过去席卷世界的瘟疫,人类曾发现它们出现1种极为诡异奇怪现象——“鼠王”,是1种多只个体合而为一的共生状态,被视为与瘟疫有关的不祥之兆。

老鼠的奇怪现象——“鼠王”

“老鼠”是1种属于“囓齿类”的总科,除了南极以外的各个大陆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目前发现至少有1,300种。老鼠与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论是社会角落的阴暗处,或是卫生不佳的建筑中,都可能会出现它们的踪影,而在老鼠身上可能出现1种名为“鼠王”的现象。

“鼠王”不是指1只特定的老鼠个体,而是由1种数只老鼠尾巴发生缠绕的现象,它们因为尾巴纠缠在一起后,就会成为共生关系。比如公元1963年时,荷兰鲁斯芬的1位农民P·凡·宁那特恩发现了鼠王的存在,后来由神秘动物学家M·实卡宁德将此事公诸于世。人们将这结合了7只老鼠的鼠王进行X光检测,发现它们的尾巴表面产生1层厚茧,代表这群老鼠在尾巴结合后一起生活很长的时间。

鼠王的发生相当罕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推测可能是沾染脏污、粪便、血液,或是因冻结或打结等外因而发生。最初鼠王并非是指老鼠,而是依靠其他人生活的人。16世纪的《动物志》中曾提及:“一些人说有些老鼠在年老以后,将由年轻老鼠来喂养。这就叫‘鼠王’。”

神学家马丁·路德曾写道:“最终,那就是教皇,老鼠的国王,站立于最高的地方。”研究中世纪的学者推测可能是当时的人们将鼠王视为拥有复数身躯的老鼠,因为它们的大小则冠上王的名号,由于看见它们庞杂的尾巴,衍生出坐在尾巴王座上的“鼠王”这种传说。

鼠王的历史与标本

最早有关鼠王的记载出现在公元1564年,对于当时的人类而言,这是1种极为不祥的预兆,与当时的瘟疫背景有着密切关系。

鼠王的现象一直持续到18世纪时,由“褐鼠”取代“黑鼠”才逐渐减少。时至今日,仍有出现相关的目击记录,最近一次是公元2005年1月16日时,爱沙尼亚沃鲁的农民发现了鼠王的出现。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鼠王标本都是由黑鼠所组成,目前博物馆所展示的最大知名鼠王标本位于德国的阿尔滕堡科学博物馆,它们是在公元1828年的1间布海姆面粉厂中发现,人们在该厂发生火灾的废墟中看见,是多达32只老鼠组成的庞大鼠王。

公元1930年时,达尼丁奥塔哥博物馆展出1组在新西兰发现的鼠王,特别的是这次是由许多黑鼠幼鼠遭到马毛的缠绕而形成的。

上述馆藏以外,哥廷根、哈默尔恩、哥汉堡等地的博物馆能看见使用酒精保存的标本,塔尔图大学动物学博物馆则拥有1组鼠王的标本。目前为止,人类发现的鼠王数量大约在35到50之间,仍是1种较为罕见的现象。

责任编辑:苍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