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六个月伤全球经济 通胀改变舆论战(图)

发表:2022-08-24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已经六个月
俄乌战争已经六个月。(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俄乌战争持续延烧,冲击全球经济,对包括贸易、金融市场和跨国公司经营等产生影响。在通货膨胀高企等情况下,原来一面倒支持乌克兰的舆论形势也发生变化。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非军事化、去纳粹化”的理由,派遣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领土,并迅速发展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战争,该军事行动被普遍视为侵略。

由于俄乌战争持续延烧,联合国贸发组织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从3.6%降低到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年内连续第四次降低全球经济预测,上个月从4.9%下调到3.2%。

俄乌战争冲击全球经济,对包括贸易、金融市场和跨国公司经营等产生影响。美联社报道说,首先,天然气不仅更加昂贵。还可能严重短缺,因为俄罗斯为报复制裁,完全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或者欧洲国家的能源公司为冬季无法储备足够的天然气。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可能被迫实行天然气配额,这将导致从炼钢到药品制造的许多产业受到影响。

目前,全球的政府、商家及家庭都在感受到战争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欧洲目前处在经济衰退的边缘。

乌克兰及俄罗斯的化肥和谷物外运被切断,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及粮食短缺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可能造成发展中国家出现广泛的饥荒和动荡。

俄乌战争除了造成数以万计的人死亡、几百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外,主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峻挑战,美国之音8月22日列出媒体总结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全世界产生的十大影响:

第一是影响全球石油市场。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13%。俄罗斯入侵后,原油价格暴涨到每桶100美元以上;第二是天然气短缺。依靠俄罗斯天然气过冬的欧洲各国正在为天然气的来源发愁;第三是网络黑客攻击明显加剧;第四是食用油短缺,因为乌克兰是全球主要向日葵籽油的出口国;第五是全球股票市场动荡下跌。

第六是全球银行,尤其是欧洲涉及俄罗斯的银行风险最大;第七是全球运输,原已受到全球疫情冲击的运输被俄乌战争进一步打乱;第八是全球汽车产业,原油价格导致汽油价格飞涨,再加上半导体和芯片短缺以及其它钢材短缺令汽车制造业受到严重冲击;第九是全球供应链收到冲击;第十是粮食前景堪忧,大饥荒紧跟战争脚步。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粮食商品生产国,尤其是小麦和玉米,占全球供应的约30%。

随着制裁等措施的影响,使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食品短缺出现危机,有网络安全公司分析推特( Twitter )的贴文,在战争初期全世界几乎一片倒支持乌克兰,但现在挺俄罗斯的声浪有上升趋势。

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8月21日报道,日本网络安全公司Terilogy Worx透过推特上的标签“#standwithukraine”(与乌克兰同在)和“#standwithrussia”(与俄罗斯同在)等进行分析。

该公司指出,俄乌战争爆发两个月内,支持乌克兰的每则贴文平均被转发120次、平均赞数约500个。不过5月24日到6月6日期间,局势略有不同,挺乌贴文平均每则被转发90次、平均赞数410个;挺俄贴文平均被转发105次、赞数约280个。

至于“参与度指标”(engagement score),挺乌克兰的贴文从620分减少到500分,相反的,挺俄罗斯的贴文却从210分增加到390分,其中意大利“挺俄”的用户比例最高,有32%,其次为西班牙,有20%。

专家表示,俄罗斯利用意大利反欧盟的政党,以及拉丁美洲反美族群,企图影响他们对战争的看法,并鼓吹支持俄罗斯。面对欧美各国的制裁,俄罗斯也祭出反制裁手段,包括禁止出口药品、汽车、农产品、木材与电子零件等,还警告外界对俄制裁会影响民生。全球经济受到多方的冲击,导致通货膨胀恶化、食品短缺出现危机,激起民怨以及反战意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