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出汗恐是疾病暗示 应对症下药勿轻忽(图)

发表:2022-08-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上出汗的女人
异常出汗,预示著有隐藏的健康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仅天气炎热会让人出汗,运动后、有紧张情绪时、吃香喝辣等也可能会出汗。出汗本身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能帮助调节体温,排出体内部分代谢废物。然而不正常的出汗情况,往往预示患有疾病,存在隐藏的健康问题。

3种出汗方式是疾病暗示

在高温天气、穿厚衣服、喝热汤、运动后等情景下,汗液的排泄会比正常情况增多。

但若排除上述因素的影响,发现自己出汗有异常,则要留心,以下举例3种异常出汗的表现,及背后暗藏的原因,大家可以对照自己的状况看看。

1、自汗

自汗的人,会不分白天黑夜,时时流汗。在同一温度下,自汗的人也比正常人出汗要多。此外,通常还伴有怕风怕冷,畏寒的表现。

从中医的角度看,自汗多为气阴两虚,即气阴两亏,气虚和阴虚同时存在。当动不动就出汗,则意味着汗孔开合失调,从而导致大量汗液流失,久而久之,就会损耗阴津,逐渐发展为阴虚。

2、冷汗

一般在极度惊恐、紧张或肢体发冷时,会流出虚汗,这是生理性的,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病理性原因则可能与体虚有关,当体内阴气太重,阴盛阳衰时就易冒冷汗,通常还伴有怕冷、四肢无力、身体消瘦、性欲减退等症状。

3、头汗

出汗部位集中在头部,动不动就满头大汗,这种情况可能是体内有热,津液蒸发出去而导致的,特别是肠胃有热时,热气随着经络往头部走,就导致头面出汗。

第二个原因则是阳虚引起的,阳气不足时头部接收到的信号最明显,气不足,津液得不到约束,头上就易出汗。

出汗异常要对症下药

异常出汗,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症用药进行调理。

1、自汗

自汗者多是由于气阴两虚引起的,需要采用益气,养阴生津的方法来进行调理和改善。养阴,敛阴止汗,使气复津升,气充脉复的作用。

2、冷汗

冷汗者多为阴虚所致,适合中药天冬、地黄、山药、麦冬、黄柏、西洋参等。

3、头汗

头汗者若由胃热引起,则需清胃热,适合中药清胃散,由升麻、生地黄、当归、川黄连、牡丹皮、石膏等中药组成,具体剂量则需咨询医生后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若由阳虚引起,需要温阳益气、固表敛汗。适合炮附子、炮姜、黄芪、炒白术、桂枝、炙甘草等中药煎水服用。

当然,出汗异常的问题也不能单指望中药调理,虽然中药调理是治本,但也要注意个人的生活习惯,兼顾治标问题,同时可选择食补进行辅助,平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体内的维生素。做到不熬夜、多运动、睡眠足、饮食规律,才能更有效提升免疫力,养出健康体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