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牵连了习近平的“知了”(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8-2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蝉,又叫“知了”,北方多地叫它“命命”。
蝉,又叫“知了”,北方多地叫它“命命”。(图片来源:Pixabay)

诸君有没有觉得时间过得极快,觉得才刚迎接2022年,竟一下子就步入了8月。想想也奇怪,每天一早依序读个报纸、吃个早餐、搭个车子赴公司,接着再忙活出个无法抽身的模样……之后,就准备下班了。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回顾过去时日,除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之外,似乎就难找到印象极深的事情。但,果真是如此吗?想想,我们总能从快速翻阅的消息中,与过往、与亲友彼此串联的元素,甚至萌生深浅不一的思绪。正如此文要为各位介绍一则在7月间跃上了新闻版面的一首打油诗,以及近日网上出现的一篇散文。这两部作品的共通之处,均是主角恰恰都是知了

7月16日,中国及海外媒体均报导了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知名记者宣克炅于7月15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首关于知了的打油诗--“致知了”。这首打油诗最特别的是,被许多网友解读成是在指桑骂槐,影射习近平。至于后来的发展路径,当然只剩窄短到无法蔓延开来的断点:在中共管控言论的背景之下,该记者的微博已遭禁言,相关讨论亦陆续被删除。

不过,这一首由常年报导突发社会新闻的记者所撰写的打油诗到底说了什么,竟能引发些许震动,让上位者急急地要“检讨”宣克炅。

这首“致知了”是这么写的:

闭嘴!

说你呢

高高在上

一片聒噪声

平添几分燥热

自以为聪明

肥头大耳

土堆里

蛰伏

5年以上

才爬出阴间

却只会用屁股

唱夏日里的赞歌

不知人间疾苦酷暑

#致知了#

----------------------------------------------------------

笔者读完,当下觉得知了甚是无辜,无论其中内容是否涉及对“习一尊”的贬意。不过,若真以知了来指涉在位者,倒亦具新意,毕竟在那个极权国度里,还未曾出现如此大大咧咧之人以知了来指涉统御党国之人。如此富有时代意义,自然是需要关注的。

有趣的是,时隔一个月,无意间阅读到一篇由一诺撰写、题为〈蝉唱〉的散文,当下追忆起先前阅读到的那一首打油诗。不过,这散文的内容可与打油诗相差甚远,想必令读过这两篇作品之人,对知了的印象来个彻底大翻转。这篇〈蝉唱〉是这么说的:

蝉,又叫“知了”,北方多地叫它“命命”。我不知道一个昆虫的名字怎么会和认知和命运有了关联。难道它真的富有灵性,了悟生命?还是它的叫声,为它赢得如此高贵的声名?或者人们想赋予它有关生命的内涵?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情,它的学名“蝉”竟然与佛家“禅”音相同,蝉蜕而新生,难道不是一种生命的升华?这样看来,蝉真的不同凡响。

不过,它被誉为“昆虫音乐家”“大自然的歌手”,可是当之无愧的。夏天,刚进伏里,蝉的歌声便响在山谷里,响在绿色和热浪的包围中,大自然上演着一幕浩大壮观的歌的盛宴。蝉好像是专为夏而生似的。它的歌声恣意而悠扬,绵绵不绝,无休无止,那众蝉的合唱,如大河的咆哮,又如潮头的喧腾,一声高过一声,一浪压过一浪,声势壮阔,不可遏制,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蝉的声音。

乍一听,似乎单调些,细品,却是那么深情而专注。或低沉凄切,或洪亮激越,那蝉唱中透着执着、不倦和活力。阴雨的天气,声音哀婉而压抑,明亮高亢,一定是个晴和的好天儿。没有领唱,大家都奋力高歌,合力配合,如海潮,如暴雨,浩浩荡荡。那是生命的威仪,是一种执着,一种信仰。试问:有谁像蝉一样这么专注地歌唱着生活,为自己,也为别人,这么热情,矢志不渝?

不管是在近处还是远处,其音清冽,奔放,抑扬顿挫,或低吟浅唱,缠绵缱倦,或婉转悠长,此伏彼起。烈日下,与酷暑抗争,使无边的热浪也化成清流淌在心底。那蝉唱让人亢奋,让人喜悦。

“寒蝉凄切”,那是生命拼尽最后一丝力量的悲壮。南朝梁诗人王籍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句子,用蝉烘托山林幽静的意境,成为千古绝唱。以蝉喻理,描画意境,这样的例子很多,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有人说蝉性高洁,成虫前生于污泥,脱壳为蝉,飞于高树,只饮甘露,是不是有些禅意呢?

朋友,且听蝉唱,珍惜生命,活出风采。黑暗,不是放弃光明的理由;艰难,不是逃脱坚强的借口。生命,当如蝉唱,在修炼的大路上,奏一曲高昂的凯歌,用心并倾情地歌唱!

----------------------------------------------------------

阅读完上述散文,您理当也同笔者一样,能够立即且深刻地发觉在描述知了这一层面上,它与打油诗之间的确存在着莫大不同,可谓距差如天云与地泥。其实,笔者无意帮知了个忙,为这小生物多阐述什么降生于世的可贵意义,只是在阅读这两作品期间,再次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并不由想起众人喜爱运用的一句话谚语:“一样米养百样人”。

其实,我们在面对万事万物,很多时候,只要转一个念头、换一种角度、变一种心情,就能延展出不同的文字,令人生萌出截然不同的心绪。

因此,想要创造出散发着什么样意涵、充盈着多少力量的作品,取决于我们自己。既是如此,理当奋力为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