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得道为仙官 告诫转世弟子谨慎为官(图)

发表:2022-07-05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得道为仙官  告诫转世弟子谨慎为官
孔子告诫转生弟子子路要谨慎为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孔子对弟子的教诲奠定了今天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儒学。其功德不言而喻。据《神仙感遇传》所述,孔子得道后便成了仙官。不过他由于看到其转世弟子子路转世为官后恐有图谋不轨之举,便设法劝戒他,怕他造业太大而无法回天。

有一天一个叫李顺的客商把船停靠在京口的码头上,到了半夜江上起了大风,拴在码头石墩上的船缆被狂风刮断,结果船在江上漂流。天亮后李顺出了船舱一看,见船停在了一座山脚下。此时波平浪静,李顺就登岸来看看这是个什么地方。

李顺顺着一条非常狭窄难走的小路走了五六里地后,遇见一个头系黑头巾之人。那人把头巾推起露出前额,身穿从当时的人来看是古代的服装。那人领着李顺登上一座山后来到一座宫殿前。李顺见楼台殿阁十分华丽,远远胜于人间的皇宫。他进了好几道宫门后看见里面的庭院十分宽阔。

那个头系黑头巾之人远远地就向大殿上行礼后,有个人掀开大殿的帘子走出来对李顺说:“我们打算请你给金陵的韩滉捎一封信,请不要见怪,拜讬了!”说罢拿出了一封信。李顺赶快施礼收下了信。然后领他来的那人就带着他出了宫殿,又把他送回到船上。

临分别时,李顺就问那领路之人说:“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如果韩滉问我,我该说是谁给他捎的信呢?”领路人就对他说了下面一段令他惊异无比的话。

他说:“这里是东海的仙岛广桑山。当年鲁国的宣父仲尼(即孔子)得道后成了天界的仙官,就由他管辖治理这广桑岛。韩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即子路)转世在人间的。韩滉为人刚强自傲,孔子怕他在人间犯罪落入法网,所以给他捎去信告诫提醒他。”说罢领路人就告辞而去了。韩滉在唐德宗时任宰相,他确实平时为人刚强而又过于自信,并且常有图谋不轨之心思。

李顺回到船里后,又来了一个仙界派来的使者警告船里的人们说:“好好在船里坐着别害怕,千万不要往船外看,这样你们很快就会回到原来的地方。如果往外看,船马上就会翻!”于是船里的人都牢记那使者的话,谁也不敢往外看。中途只觉得般像在空中飞行,片刻间就到了京口码头。

后来李顺找到了韩滉的府衙,把信交给了韩滉。韩滉打开信一看,发现信上只有九个字,而且都是古代的蝌蚪文,他根本就不认识。他问李顺是怎么回事。李顺就把去广桑仙岛的经过告诉了他。韩滉听后觉得不可思议,就认为李顺是妖言骗人,而把他抓了起来,打算用刑拷问。

后来韩滉向不少懂得篆体、籀体字的人请教,他们也都不认得那几个字。就在这时有一个眉间长着痦子,身穿古人衣服的人来到韩滉府上,对守在门口的人说自己认得古文。于是韩滉见了他并把那封信给他看。那人看完了信,立刻把信举过头顶向韩滉叩拜。

他向韩滉说道:“这是宣父孔子的信。字是夏禹时代的蝌蚪文。这九个字是:‘告韩滉,谨臣节,勿妄动’。”韩滉对那人十分尊敬地行了大礼后,客人便出门走了。等客人走后,韩滉心事重重地坐下来努力回想着,试图挖出自己前世的记忆。

就这样过了很久,韩滉终于恍然大悟,从自己的前世记忆中想起了自己在广桑岛上当神仙的事并不那么遥远。于是他用礼物重谢了李顺。从此韩滉变得更加谦恭谨慎,始终忠心耿耿地辅佐着朝延,最后竟然从一个图谋不轨的逆臣变成了一个忠臣。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