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不怕中共军演的原因(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8-19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士兵展示对空导弹系统
台湾士兵展示对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被中共视为超越红线的举动。作为报复,中共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军演,不仅军机和军舰越过传统的海峡中线而且发射导弹飞越台湾上空,军事恐吓的力道在外界看来是前所未有的,国际媒体纷纷以“第四次台海危机“形容。

中共的军事行动,目的当然是恐吓台湾民众,希望以此对台湾政府形成压力,试图阻止台湾与国际社会的接触进一步扩大。然而,中共军演的目的完全没有达到。因为,台湾民众完全没有被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吓到。我是在佩洛西离开的当天到达台湾的,解除隔离前后,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台湾朋友对这次台海危机的反应。我得到的结论是,台湾人民和社会并未有任何的恐慌,甚至连台湾股市都波澜不惊。到底为什么,面对已经逼近家门口的中共军队,台湾人民老神在在,完全不怕呢?我想,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是因为从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之后,这七十几年来,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从来就没有终止过。台湾人民已经习惯了在这种恐吓下生活,而习惯的时间太久,已经到了没有感觉的程度。相对于审美疲劳这种说法而言,台湾民众有一种“审丑疲劳”,对军事威胁这样的“丑恶”也没有兴趣了。这一点,与长期在朝鲜核打击的恐吓下生活的韩国人民,可以说是心有戚戚焉。

第二,在资讯充分发达并自由流通的民主社会,如台湾,人民对于重大政治问题的认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中共虽然表现得气势汹汹,但大多数台湾民众经由各种资讯管道能够对事情做出正确判断。对于台海目前的局势,大部分台湾民众很清楚,中共虽然步步紧逼,但在短期内还不具备攻击台湾的军事实力;再加上,他们普遍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充满信心。这也是他们面对威胁无动于衷的原因。

第三,民众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政府的态度的影响。这次中共军演,台湾政府的反应非常理智冷静。他们不仅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进行社会动员,甚至连导弹飞越台湾上空也因为超出领空范围而没有发出警报。政府面对危机情况的冷静处置,使得台湾民众更加具备信心。

最后,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不断加强的军事威胁已经产生了副作用。好几位普通的台湾朋友对我提出的“你们为什么不害怕”的问题表示:“只要我们不愿意统一,老共就一定会打过来,我们不怕也是打,怕也是打,反正都是要打,那我们怕又有什么用呢?”我认为这一点最重要,是因为:通常,军事恐吓要产生作用是要以给对方选择余地为基础的。当对方感觉到有别的选择可以避免战争的时候,他们对战争的恐惧才会出现。但是,如果对方被逼到死角,退无可退的时候,军事威胁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更加激发反抗的意志。这就是俗话说的“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道理。

习近平上台之后,对台政策越来越强硬,“九二共识”变成“一国两制”,而“一国两制”又是台湾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制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放弃“争取台湾民心”的政策,在国际上叫嚣要把台湾人民送进“再教育营”,这种蛮横的态度等于把台湾人逼到死角。这种对台政策,不仅不能达到压倒台湾自决的集体意志的目的,反而会让台湾人更加反感,而在心理上更加拒斥中国。可以说,军演没有吓倒台湾人,完全是中共的愚蠢造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