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傻福 遭道士奴役的差使“成仙”(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8-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仙 仙境 156144336
被道士当傻人的差使,却先行一步踏足仙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聚集众多道士的道净院有位蒲人差使,他饱读诗书,却遭到道士们瞧不起,视为奴仆随意使唤,当成一名“傻人”。冥冥之中,他拥有天选之人机运,某日清晨服丹成仙而去,白日飞升成为“仙人”。

成仙丹 藏于道院

唐朝唐文宗时,河中永乐县道净院位于蒲中的优美之地,吸引数十名的道士来到此院久居,钻研自身的修道之路。

聚集此地的众多道士中,道士邓太玄时常在药院中提炼丹药,并在某一天成功提炼完成。此丹药完成后,邓太玄并没有立刻服丹成仙或是长生不老,而是因不明其功效为何,便将其谨慎地储藏于道净院中,并由院内道士共同管理丹药。

傻人傻福 冥冥开悟

人终有一死,不知过了多久后,仍为人身的邓太玄驾鹤西归,而道净院的主持责任则由其门徒周悟仙承接重任。周悟仙的身边有一名蒲人侯道华侍做为差使服侍他,但许多的道士将其视为奴仆随意使唤他,不论是扫地、泼水等任何杂务都由他一肩揽下,丝毫不留情面地压榨他。若是一般人或许不过两、三日便无法忍受,但侯道华对此却出乎意料地高兴,令人不解。

侯道华的独特之处不仅如此,他平时饱读诗书,爱好阅读子、史等书籍,凡经看过一遍后,必定朗诵于口。曾有道士随口问说他看这些书籍的目的,侯道华不假思索地回答:“天上不存在愚昧糊涂的仙人!”却遭到在场道士讥讽地嘲笑他。

虽然侯道华在院中遭人瞧不起,认为他是傻人之辈,而他确实也拥有傻人的傻福。蒲中盛产许多大枣,当时天下有一种乡野传说表示,每年众多的大枣仅会产出一、二颗无核大枣,有幸吃到可谓天选之人,但侯道华在此的3年中却每次都能吃到无核大枣。话说到此,侯道华实际上却不是道士们眼中的傻人。

清晨无踪 成仙而去

某一日清晨,侯道华手持斧头将古松树枝劈砍干净,当时院中无人知道他有何居心,不明白其中的缘由。

隔天天光未亮,凌晨起床的道士偶然看见侯道华并不在房中,找遍整座道净院都不知所踪。后来人们在当初那柯古松树下发现一张桌子,上面还摆着一杯水,桌子前方有一双鞋子,情况相当诡谲神秘。

此时众人抬头一看,发现侯道华的衣服高挂于松树上,后来在衣服中发现他所遗留的一首诗:

帖里大还丹,多年色不移

前宵盗吃却,今日碧空飞

惭愧深珍重,珍重邓天师

他年炼得药,留着与内芝

吾师知此术,速炼莫为迟

三清专相待,大罗的有期

除诗以外,下方提到早在去年7月1日时,蒙韩君就赐与他李内芝的姓名,并得住上清善进院。

经过查验后,道士们发现侯道华服下邓太玄提炼的丹药,得以成仙而去。后来他们将此事向节度使尚书郑公光禀报,本人也亲自到场视察认为此事不假,于是将侯道华成仙一事奏报皇帝。

最后皇帝下诏奖赏绢500匹,修建道净院的廊殿,并赐与御衣,将此院赐名为升仙院。过去道士们嘲笑贬低的傻人侯道华,反而是达成他们成仙理想的天选之人。

(事据《宣室志》。)

责任编辑:禾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