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终须一战吗?(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2-08-14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
澳洲军舰加入美国与日本舰队,在南海举行军演(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美国海军)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美国哈佛学者艾利森,曾经撰写《修昔底德陷阱》一书,他最近刊登在《国家利益》杂志专文,以三个理由宣称:中美两国无法避免战争,重点在于开打时间而已。

艾利森认为:只要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芯片产业不需要仰赖台湾或美国,在无惧美国干预的时候,战争就会发生,当然,台湾是美中战争引爆点,他所举的三个理由,第一个就是中共政府或人民,长期民族主义洗脑下,坚持台湾属于中国,这种扭曲意识型态完全不可逆,即便武统台湾会使中国经济崩溃,中国认为有胜算,还是会选择武统,所以,台湾是美中争霸无法逃避的战场。

艾利森的见解,与多数分析师看法相当一致,当然也有盲点,因为,从目前趋势,以及俄乌战争的事实来看,中共如果决议发动战争,不只是经济受损,恐怕政权也会快速崩溃,取台湾或者保红色政权,陷入鱼与熊掌的选择。

中共所担心的干预,不会只有美国日本澳洲,恐怕还包含欧洲其他国家,这场战争不会只限区域战争,时间也不会太短,也可能演变成多国修理中国的战争,所以中国会期待俄罗斯帮忙,届时,中南半岛国家只会观望,不会与中共同盟,因为这些国家也希望弱化中国。

中国本来规划的2025制造,就是要在这一年,科技上超越美国,芯片达到自主,很可惜,美中贸易战争开打,打乱中共布局,中共企图摆脱对台湾的芯片依赖,至今还是无法如愿,中共用巨款挖了台积电大将,虽然宣称可以自制小规模量产七纳米,但是,距离大量产还有很长距离,这也为什么,中国对台湾进行贸易制裁,只围绕普通食品,或农产品,光电产品不敢禁止。

《经济学人》说:如果中共自制芯片超越台湾,中国就可以大胆入侵台湾,美国当然也知道中共的野心,因此通过芯片法案,打击中国芯片,一波接着一波。

美国当然也知道中共2025规划,志在超越美国,因此,美中贸易战争的开启,就是阻挡中国完成高科技的自主,阻挡中共经济发展,弱化中国,目的就是阻止战争,因为战争要花大钱,没有钱无法打仗,中共这次演习,被嘲讽是昂贵的炸鱼演习,每个导弹的造价就要千万人民币,所以,中共很快叫停,因为国内经济确实难看,若真的要封锁台湾,老共恐怕要花费更多人民币。

台湾目前还是中国最大贸易国,台湾对中国贸易依赖42%,但是,中国依赖台湾22%,台湾对中国出超货物以60%电子材料,芯片居多,如果中台开战,这些贸易就会停止,人民货物也会停止来往,台湾人滞留在中国,比中国人滞留在台湾要冒更大风险,因为两国人权状况水平不同。

美国中情局把中共武力入侵台湾时间押在2037年之后,因为,以目前起算十五年之后,中共才具备可以进行两栖登陆的实力,过去,中共从来没有进行跨过海峡的战争,军队没有登陆台湾,中共就无法控制台湾,这是最现实的问题,所以,中共的算盘是封锁台湾,逼迫台湾谈判,但是,这项选择的前题是“台湾必须选出一个亲中的政权,并吞谈判才有可能”,这个政权到底是蓝或白,还很难说,肯定不是绿的。

其次,艾利森的理论盲点并未预测到:在贸易战争下,中共经济发展已经停顿,如同目前,中共房产,金融,失业,资金链都出现问题,中共政权恐怕会在攻台之前就崩溃,或者中共会选择崩溃之前发动战争,挽救政权。

其次,民族主义是两面刀,长时间利用爱国情绪鼓动人民,若无法实现,反过来这股情绪反扑,也会伤害中共政权,例如这一次恫吓台湾的威吓,会越搞越久,就是演给国内小粉红的戏码,否则无法安抚国内不满情绪。

中国确实很像俄罗斯,具备相同的极端民族主义洗脑效应,台湾很多地方也像乌克兰,但是也不全然是乌克兰,至少地理上相隔大海,这海峡使中共无法快速发动渡海战争,也使中共武力打了折扣,即便发动战争,中共失败的机会大于成功。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