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商“维权” 17家房企联名施压政府(组图)

发表:2022-08-14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危机或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房地产危机或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盖有17家知名房企印章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要求政府打击民众“恶意维权”行为,而烂尾楼遍地,业主们也积极维权,这成为中国楼市一个奇景。

房地产开发商“维权” 要求政府采取措施

8月13日,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一份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落款处清晰地盖着保利、华润、绿城、龙湖、旭辉和葛洲坝等17家知名房企的印章。

经过媒体求证,确认了文件真实性。一家参与盖章的房企人士称,“此次是由房地产国(央)企牵头先发起的请求,其他企业联名盖章。”

文件显示,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因房屋质量瑕疵问题,不接受维修,无故拒收且拒交维修期间的物业费,索取巨额赔偿。客户诉求高度一致,背后可能有专业房闹机构推波助澜,并形成产业化趋势。因此,恳请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

据上述文件介绍,客户维权已成常态,一到交房季节,各楼盘维权信息扑面而来。

中国房地产危机或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房地产危机或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图片来源:网络)

克而瑞安徽区域首席分析师叶干华对媒体表示,楼盘普遍出现维权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前两年开发商在推广过程中,对项目前景捧得太高,给买房人营造了较好预期,而个别楼盘出现了明显的质量问题,达不到交房标准;另一方面,市场的确存在包括验房机构在内的团队,帮助组织业主维权。

业主维权被粗暴对待

另外,一个“业主维权被开发商粗暴掀翻在地”的视频同时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视频显示,四位坐在沙发上的业主,被多名身着白色上衣、黑色西裤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围住,继而沙发被粗暴掀翻,四位业主瞬时仰翻倒地,其中一位女业主的头部直接磕在地面上,另一位女业主的胳膊被磕破,受伤流血。

经过媒体调查,涉事一方为重庆渝北中央公园吾悦广场的业主,另一方为吾悦广场的开发商--新城控股的工作人员。

在7月份,中国多地烂尾楼的业主都纷纷发布集体声明,要停止偿还银行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

其中,中国恒大、阳光城、泰禾、融创、佳兆业等已经出现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旗下项目居多,烂尾项目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但深圳、上海、苏州、武汉、南京等一线或二线城市个别楼盘也出现业主联名断供的公告。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7月18日发布了“2022年全国烂尾楼研究报告”,截至7月16日,中国大陆至少出现了271份停贷告知书,其中大部分发布于7月。

报告还从房地产开发商分类的角度研究了这些停贷告知书,发现在涉及烂尾楼的楼盘中,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至少占了一半。从时间角度来说,烂尾楼大部分是最近四年内认购的楼盘。

中国大陆房地产业人士告诉美国之音,对于遭遇烂尾楼的业主来说,“银行这笔钱已经给了开发商,所以银行来说就会有一笔呆死账,他没法去交差。这种情况下,银行肯定也就会拼命的去跟你(业主)要钱。”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7月13日在头版发表文章,提醒有关部门要慎防烂尾楼停止还贷风险扩散。又称这些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受害的不仅是业主,还有整个楼市,甚至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前中国复旦大学的房地产问题专家蔡为民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中共20大召开在即,北京当局不会容许这样的事件扩大。他认为,政府介入后,应该会在三个月内解决问题。

不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的广东房地产业人士却认为,官方动作为时已晚:“‘亡羊补牢’有时可以说‘为时未晚’。现在采取这样的措施应该是没有什么效,实际意义并不是太大,它改变不了现状。现在的‘果’,是前因造成的”。

分析人士指出,烂尾楼现象从根本上说来始于政府,同时涉及到所有人的利益,解决方案将十分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