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能健康长寿?长寿之道3妙招(组图)

发表:2022-08-1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在户外运动骑脚踏车
运动有助于身体的各个功能正常运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寿是很多人不断追求的事情,尤其是一些百岁老人,让人羡慕。那么,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怎样才能实现健康长寿呢?

按生物学家研究认为,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25岁以上。然而,实际上人的平均寿命比自然寿命短得多。这大多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长寿无诀窍,遗传虽是影响寿命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也不是重要因素,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综合性的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坚定的信念,不能单凭哪一方面或哪几方面就决定寿命的长短。寿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长寿

1、运动

健康的身体,合理的运动是必要的,运动会促进自己身体的正常运转。工作忙,最方便最有效的运动莫过于爬楼梯。锻练了身体,也有助于减肥。

不运动引起肥胖症,并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冠状动脉阻塞及糖尿病,直接影响生活品质及寿命。

运动的好处:减少肌肉萎缩、减缓骨质疏松、增加心肺活量、降低血中胆固醇、强化心脏肌肉、扩大心脏容量、增加心脏耐受力、增大心脏最大血液输出量、延长寿命。

每周最好进行3~4次运动,持之以恒。运动方式以愈多肌肉参与的运动愈好,如游泳、跑步、骑自行车等。参与数种不同的运动,比固定一种运动好。

2、稳定情绪

情绪长期处于良好而稳定的状态,从而使神经内分泌系统保持平衡,提高抗病能力。人生不论遇到多大挫折,都要能承受,使心理始终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而不致患心理性疾病。

3、清淡饮食

均衡的饮食也很重要,吃任何东西都要适量、适度,不能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尽量清淡为好,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心血管病者更应如此。

长寿之道3妙招

1、学会放下

很多人不能长寿,就是因为自己的心里隐藏了很多事情,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年纪大了,何必为那么多的烦恼去劳神费心呢?该放弃的放弃,该松手的松手,儿孙的事由儿孙们自己作主,乐得个省心省事,悠哉快活。

2、信念与自信心态

很多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很不自信,这也是导致自己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原因。信念与自信心是保持健康的要素,老年人平日尽量少想自己的年龄,年轻化的心态会促使免疫功能年轻化,增强活力。

3、良好的心态

快乐的老人
心态良好,才是自己身体好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态良好,才是自己身体好的关键,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要注意自己的良好心态的培养。

做到以上3妙招,加上生活有节有序,饮食调整得当, 再有一二项爱好,如收藏、琴棋书画、种花、养鸟等,更能起到养性怡情的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