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雪崩 这两国同退出17+1 还有下一个?(图)

发表:2022-08-12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左是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右为拉脱维亚外交部长
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同时宣布退出了中国东欧俱乐部“17+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图左是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右为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图片来源:拉脱维亚外交部脸书)

【看中国2022年8月12日讯】11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两国宣布退出了中国东欧俱乐部“17+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The 17+1 China and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Countries),现今该俱乐部已经降至“14+1”。其中,拉脱维亚认证俄罗斯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而北京宣称与俄国总统普京建立无限友谊,致使波罗的海3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中国对立陶宛之作为,导致3国全数退出。

“17+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可说是中国拉拢中东欧地区国家: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赫、保加利亚、黑山、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及希腊等,其致力经贸合作。不过,北京因为立陶宛与台湾之间交好,而实施制裁措施,使得立陶宛于去年开出了第1枪,宣布退出这个组织。

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两国也在11日宣布退出该组织,而使17+1变成了14+1,这对中国于欧洲的外交努力造成重大的打击,目前中方对此尚未发表评论。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指出,波罗的海国家认为和中国交往之空间较小,因为中方展现与俄国的无限制友谊,他们担忧俄国入侵乌克兰是试图收回前苏联帝国领地之前兆。

另一方面,港媒援引彭博社的报导称,在发生俄乌战争之前,中国就已经迟迟无法兑现于波罗的海地区数十亿美元之投资承诺,而后又因立陶宛与台湾友好而遭到北京制裁,因此更让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这两国感到“唇亡齿寒”,如今索性对中国关闭大门。

立陶宛外交部长于推特上表示,早在立陶宛退出之前,其实中国的17+1模式就已是多余及分裂的,现今的14+1应该由欧盟27+1来取代。他对欧盟国家喊话,在面对北京之时应当团结一致。

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并没有将对北京大门锁死,声明中都提及,将在尊重国际法和人权前提之下,将会继续努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及务实的关系,其中包括推进欧盟—中国关系。

捷克可能会是下一个?

捷克有可能会是下一个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之国家。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Pavel Fischer)于脸书贴文称,现在是一个捷克加入波海三国行列、退出该机制之好时机,更何况捷克是现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费雪表示,本来捷克就不该期待从这个机制获取任何好处,可是自诩遵奉故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价值观之外交原则的捷克政府,目前还选择保持沉默。

捷克国会众议院于今年5月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应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在当时表示,因为该机制多数承诺并未实现;去年底上台的新政府已经宣布有意修正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亦包括捷克对于该机制的态度与发展选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