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居民生活半径恢复”:啥意思?(图)

发表:2022-08-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12日讯】最近两天,大家都在分析刚刚出台的出口数据。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贸易顺差3.14万亿元人民币。

在这其中,7月份的单月出口数据看起来尤为强劲:出口2.25万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6826.9亿元人民币。官方媒体总结说,这次出口的高增长是在全球通胀高企、需求收缩的背景下实现的,展现了较强的“韧性”。

一定程度上可以同意这个说法。比如今年上半年,中国一共出口了超过660亿个口罩,不但赚回了20多亿美元,也为全球防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有经济学家提出,中国出口的高增长早在2020年三、四季度就开始了,并一直持续到现在,所以单就总体数据来看,是稳增而已。另从各方公布的细分类别看,中国制造的汽车、鞋靴、箱包、玩具、钢材等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都很高。

也只能细到这种程度了,但还是让人有点不满意。

在所有的细分类别数据里,我们最关注的就是箱包,原因待会儿说。

中国官方央视的报道说,在全国三大箱包生产基地之一的浙江平湖,所有的制造箱包的工厂都在连轴转赶订单。有的企业平均每天发往国外的集装箱达到近20个,最多时的一天发出了40多个集装箱。而就在去年同期的这个时候,每天发出的集装箱还不足10个。

于是,工人们加班加点,让中国箱包的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惊人的:四成。

问了问浙江的朋友这档事,他们说箱包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每个厂都在加薪招人。世界工厂的产能都满足不了世界巨大的需求,另据柬埔寨方面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柬埔寨箱包业出口额超过8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6成。

在所有媒体的报道和专家的研究中,箱包数据都是按照海关总署最大箱包类别4202划分的,不过这么做有点不严谨,因为这个类别里除了真的箱包,还有烟盒、眼镜盒、照相机套,甚至还有枪套等等。

在海关总署的数据页面里重新查了一遍发现,如果算上配件的话,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箱包类的货值总金额大约有60亿美元。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2021年上半年,箱包类出口货值是38亿美元,2020年同期是33亿美元,而在没有疫情的2019年,这个数字是54亿美元!也就是说,外国人买箱子的热情甚至超过了疫情之前。

这其中,光是“以塑料或纺织材料作面的提箱、小手袋、公文箱、公文包、书包及类似容器”,今年上半年就出口了接近10亿个。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的所有箱包里,美国人买得最多,占比将近两成。

从中国海关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海外旅业的巨大复苏
从中国海关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海外旅业的巨大复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还有一项出口数据能证明外国人正在“四处乱跑”。在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页面里,有单独的眼镜类数据。除去有矫正、远近视等功能的镜片,剩下的其它材质和功能镜片,这里就叫它有色眼镜或者墨镜好了,这一类别的出口数据也出现了暴增。

疫情之前的2019年,当时上半年的出口量大约是5.5亿片左右,赚回了近4亿美元外汇。疫情肆虐的2020年上半年,这两个数字萎缩为了4亿片和3.1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这两个数字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分别是5.7亿片和5.1亿美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数字暴涨到了6.7亿片和6.7亿美元。若按金额算,是疫情最凶猛的2020年上半年的两倍还多。

有专家在分析这种商品的需求暴涨时,使用了一个拗口的词汇——“海外居民生活半径恢复”。哎,整这么复杂干啥,不就是大家都出去旅游了么?

这不,疫情还没结束呢,你们就买这么多箱子和墨镜到处跑,也太不为自己的健康考虑了。看看这大国的“清零”防疫该多“安全”呐……​​​​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