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致经济不安全感飙升 中国民众储蓄倾向高企(图)

发表:2022-07-23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储蓄 消费 经济 失业
北京“清零”政策导致经济不安全感上升,中国进入节衣缩食的全民大储蓄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23日讯】北京当局“清零”政策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加深了中国民众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中国央行的调查显示,高达58.3%的消费者偏向“更多储蓄”。与此同时,科技新闻平台“36氪”针对40岁以下年轻人进行的线上民调也显示,仅6.9%不储蓄,40%每月储蓄,其中高达27.4%每月存下超过50%所得,以应对失业和生病所需。这一现象表明,中国进入节衣缩食的大储蓄时代,支撑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楼市、出口和内需消费同步疲软。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央行在50个城市,针对2万名储户进行的第二季城镇储户问卷报告显示,收入信心与就业预期指数皆下滑,在消费与储蓄意愿上,仅有23.8%的人倾向“更多消费”,倾向“更多储蓄”的人则上升至58.3%。

而在科技新闻平台“36氪”针对2200名40岁以下年轻人进行的民调也显示,仅有6.9%的人表示不储蓄;在40%表示每月储蓄的人中,有29.5%的人每月存下30%~50%所得,27.1%的人存下10%~30%所得,27.4%的人存下超过50%所得。

受调者有近87%为1981年至2012年出生的千禧世代与Z世代族群,这些人群本应是中国所谓消费世代的主力,但现在这些人中很多却选择少消费、多储蓄。

据《南华早报》报导,在深圳证券公司实习的李名扬(音译)说,“只要收入增加,储蓄比例也将上升”,目前每月存下30%所得。今年取得金融学系硕士学位的他说,“疫情真的增添我的未雨绸缪感,我必须存钱以备不时之需,包括失业与生病,而也我也必须努力存钱买车、买房”。

在广州从事销售工作的25岁罗女士表示:“3月间我开始感到不安,我一些朋友与同事突然失去工作,他们的所得一夕间中断,这让我对失业的风险感到警觉,所以我开始更加节俭。”

为香港非政府组织从事翻译的张露婷(音译)说,“看着我帐户的钱一点一滴增加,让我对未来较有安全感”,尽管香港生活成本居高不下,但她每月存下近40%所得。

“36氪”的调查还显示,约有10%的受调者表示,如果突然失业,存款仅够维持1个月的生活,22.4%的人表示可以生活半年,18.1%的人表示可以生活半年至1年。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