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尚义:加入中国中芯是人生最愚蠢决定(图)

发表:2022-08-11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3月18日,中芯国际半导体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R. Chang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时发表讲话。
中芯国际半导体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R. Chang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台积电营运长蒋尚义自去年底辞去中国中芯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后,退休赴美定居。他在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口述访谈中首度对外表示,他一生中做过最愚蠢的事情之一就是加入中芯。

蒋尚义说,他会加入中芯主要是在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执行长邱慈云请他帮忙。由于事涉敏感,后来改邀他担任独立董事,此决定也有获得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同意。但他回顾过去,认为加入中芯是个的错误决定。

蒋尚义表示,由于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制裁,中芯无法购买先进制程设备,无法生产7纳米。而他的美国公民身份,让他不被公司信任。

除了谈论参与中芯的缘起,蒋尚义还在访谈中提及有关10年前产业合作发展18吋晶圆的一段历史。他说,台积电当时因为发现研发18吋晶圆会让自身与英特尔(Intel)和三星(Samsung)两家科技公司竞争丧失优势,因此决定将发展计划喊停,转而全力投入12吋晶圆先进制程,所以今天才能在先进制程竞赛中领先。

2019年,蒋尚义卸下中芯独立董事职务后,转往武汉弘芯担任执行长;不久武汉弘芯爆发财务问题,蒋尚义于2020年底回锅担任中芯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不到1年时间,他在2021年再度请辞离开中芯。

蒋尚义曾在出任中芯副董事长之前,获武汉弘芯延揽任执行长,武汉弘芯还风光引进可生产七纳米及以下先进制程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机台,没想到后来爆发财务危机,被称为“世纪骗局”。蒋尚义也曾公开形容此事件对他是一场噩梦。

蒋尚曾两度进出中国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震撼半导体业界。自2013年自台积电二度退休后,于2016年担任中芯独立董事。由于过去他曾是台积电的研发主力,且中芯为中国大陆重点扶植的半导体厂,是台积电的竞争对手,蒋尚义加入中芯,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