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民间谚语中的人生智慧 (图)

发表:2022-08-10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民间 谚语 道德
中国民间流传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谚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流传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谚语,体现了前人的智慧和高尚的道德。现在老人们也时常会说起这些谚语。可是,随着社会道德的不断下滑,越来越少的人明白这些话的真正涵义,或者只是一知半解,“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了。

本文略举几句谚语,供读者参考。

一、舍财消灾

古人或老人经常讲“积德”、“缺德”或者“造业”。当人做好事或者遭受痛苦时,就会积德;当人做坏事时,就会损德,积累业力。德会带给人幸福,业力则会带给人痛苦和不幸。而德和业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当人舍了财,遭受了损失和痛苦时,人就会还掉一部分业力,从而积累德,可能就使人避免了由于这部分业力带来的灾难。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就是这个道理。

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红尘苦短,人生如朝露,事事变幻无常,没有永恒。时而高朋满座,时而人去楼空。当人身陷其中时,就会活得很累,执着于其中痛苦不已;而明白者能够超脱出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遇事能够以平淡从容的心态对待。

三、一个巴掌拍不响

世上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矛盾的产生是因为两方都有问题。明白此理,当我们遇到任何矛盾,不愉快的事情时,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先去看看自己哪里不对,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而不是一味地去找别人的不是,这样才能“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事。”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风不起浪”等谚语,也是此理。

四、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人有自私的心。当只是一个人时,可能做得比较好,因为为自己而做,也必须自己去做,没有人可以依靠;两个人时,也能互相分担;当人再多而形成一个集体环境时,人的自私就会增加或者更加暴露,这时,人自己都不想去干活了,都等着别人。

五、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

做人很重要的一点是“心正”。

一个行善积德、不做坏事的好人,能够堂堂正正,无所惧怕,就算半夜鬼敲门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而经常做坏事的人,周围都是阴性的东西,遇个风吹草动就会战战兢兢,胆寒不已。

六、多行不义必自毙

做人要做个好人。做了很多坏事的人是没有好下场的,最终损失的是自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报应就到。”

七、傻人有傻福

这里的傻子是指那些不计较个人得失,心胸豁达宽广的人。现在的人称其为傻子是因为人思想观念的变异。其实“傻子”才是最聪明的人,因为他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被人欺负,经常吃亏,可是他得到的是“德”,这也是“吃亏是福”的道理。

八、不知黄莲苦,哪知蜂蜜甜。

没有经过痛苦也就体会不到幸福的滋味。“不经灾祸不知福”的谚语,也是此理。

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付出多少,才会有多少回报。

十、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做错了事,如能知错就改,还有机会弥补。浪子回头金不换,悬崖勒马未为迟。如果一意孤行,不听劝告,把坏事作绝了,那么面临的就只有可悲的下场,再也没有机会了。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