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不足24小时?地球自转速度突然加快(图)

作者:穆瑶 整理 发表:2022-08-0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 自转 速度
自2020年以来,地球自转的速度是越来越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转眼,2022年已过大半,你是否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呢?科学家们也发现这一点。自2020年以来,地球自转速度是越来越快,这意味着现在一天已经不足24个小时了!2022年6月29日,科学家们发现地球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快的自转,但是在7月26日,这个纪录又险些被打破。

根据时区网站“Time and Date”报导,科学家表示,根据高精度原子钟数据,2022年6月29日是有纪录以来最短的一天,比正常的24小时快1.59毫秒。

正常来说,地球完成一天24小时自转,需时大约864万毫秒(即8.64万秒),每一日都会有少于1毫秒的升跌波幅。但在今年6月29日这天,地球自转一周却较正常快1.59毫秒。

而到了今年7月26日,这个纪录再险些被打破,当日的白昼较正常快了1.50毫秒。

科学家们发现,自2020年以来,地球自转速度在不断加快。而在2020年之前,最短的一天出现在2005年7月5日,比24小时减少了1.0516毫秒。但这一记录在2020年这一年内被打破了至少28次,也就是有28天更短,而最短的一天是2020年7月19日,这一天的时长比24小时整缩短了1.4602毫秒。

2021年,地球继续加速自转。“Time and Date”报导称,2021年比平均一年的时间少了65毫秒,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年”。虽然差别十分细微,但是去年的时间确实是有所缩短。

到了2022年,地球再次加速。6月29日,地球创造了原子钟时代最短一天的新纪录。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地球几乎又险些再次打破了它的记录。所以,科学家们预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年的时间会比2021年更短一些。

那么,是什么导致地球自转速度加快了呢?原因仍然是个谜。

科学家推测,这可能与地球内部的熔核运动、地震活动、海洋、潮汐甚至气候的变化有关。

还有不少科学家将地球自转速度加快归因于“钱德勒摆动”(Chandler wobble),也就是地球自转轴相对于地球表面的小幅运动。据公开资料显示,“钱德勒摆动”是在1880年代末由美国天文学家赛斯‧卡罗‧钱德勒所注意到的。

由于目前仍未清楚地球自转加速的原因,科学家担心如果情况持续,未来可能会出现1960年代闰秒系统使用以来的首次“负闰秒”,即在某一年的12月31日,最后一分钟将减去1秒,以让时钟符合地球自转速度,但这可能会令全球电脑时钟系统陷入混乱。

“闰秒(leap second)”这一概念是由国际地球自转服务(IERS)于1972年首次提出,为解决世界标准时间(UTC)与地球自转之间的时间差,国际计量局(BIPM)会在特定时间插入闰秒,拨快或拨慢1秒来调整,目前闰秒已经出现过27次。

综合外媒报导,在过去,闰秒曾多次给网络平台造成故障,还导致了航空公司的停运。例如在2012年时,社群论坛“Reddit”就曾因为闰秒而遭遇一次大规模停机,用户在30到40分钟内无法连上此网站;Cloudflare在2017年也因闰秒导致DNS服务器故障。在2017年,闰秒还导致了美国一个公司出现系统瘫痪。

据报导,今年7月25日,Google、微软、Meta和亚马逊等四大科技巨头提出要废除闰秒,因为多出一秒带来的影响极大,可能会造成网络中断等问题。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及国际计量局(BIPM)已对此举表示赞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