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孩出生数量2021年首次跌破500万(图)

发表:2022-08-06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一孩 出生 数量 人口 生育 二孩 三孩
2021年,中国一孩出生数量首次跌破500万。(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持续走低,作为这届生育主体的90后和00后,生育意愿递减。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中国一孩出生数量5年来迅速下滑,2021年首次跌破500万大关。

2021年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其中,二孩占比为41.4%,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4.5%。

《第一财经》据此计算得出,2021年,一孩出生数量为468.3万,二孩出生数量为439.7万人,三孩及以上出生数量为154万人。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是多年以来,中国一孩出生数量首次跌破500万大关。

根据数据,2021年,一孩出生数量仅为2016年的51.8%。换句话说,5年以来,一孩出生数量下降了大约48%。

报导称,一孩出生数量迅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尤其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妇女人数大减。

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表示,“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473万。这是带动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同时,90后和00后作为当前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人在城镇成长及工作,受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

8月1日,中共国家卫健委党组在《求是》杂志2022年第15期发表文章称,根据2021年国家卫健委的调查,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继续走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低于2017年的1.76个与2019年的1.73个。作为生育主体的90后和00后,仅为1.54个和1.48个。经济负担重、子女无人照料,以及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因素,成为了制约生育的主要障碍。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8.67岁,相比2010年的平均初婚年龄24.89岁,猛增3.78岁。

《第一财经》引述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的分析称,目前,年轻人的生育观念发生重大变化,对婚育社会价值的理解也不同以往。在经济方面,当前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比较高,年轻夫妇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今年2月2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中国人口14.126亿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

根据数据,中国2018年净增人口为530万人,2019年为467万人,2020年直接腰斩为204万人,2021年腰斩之后再腰斩,仅为48万人。从一年净增500万以上人口,到一年净增不到50万,只不过短短4年时间。

自三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各级政府为了让年轻人多生育,多地密集发布了各种花式鼓励政策。例如,对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育儿补贴、购房补贴等,然而收效甚微,仍旧无法激发这届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家庭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陈婷婷表示,一些地区的政策将重点放在鼓励二孩、三孩生育上,但年轻人婚育延迟、不婚不育是生育水平下降的主因。因此,当前应重点鼓励青年人适龄婚育,大力支持一孩生育。

对此,有网友说:“最基本的读书和医疗都没保障,这是大部分人头疼的地方。”

“像牲口一样的活着,从早干到晚,一天干十几个小时,一年干三百五十天,何必呢,血汗都是这群野狼的盛宴,还是选择轻松些吧。”

“现在孕育成本高是一点,孩子培育成本更高……鼓励生三胎的是有,生完给你10-20个鸡蛋补贴,这算那门子的福利啊!作为一个父母,每个月拿那么3千多点的工资,上要养老下要养小,实在是生不起孩子。”

“现在那么多人失业,你生出来以后孩子怎么办?” “经济差,养活自己都难。”

还有网友认为:“高房价下的必然,尤其是大中城市。高房价是虚假的繁荣,正在摧毁人口增长和正常社会人口结构,老年化的中国已经到来,小两口要养活自己和4-6个老人,还要养孩子,他们有这个能力和精力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